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最长寿113岁母亲第一次过母亲节

来源:都市女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郑徐氏,113岁,济南最长寿的母亲。年轻时,她不知母亲节为何物,老了,却再也不记得自己是个母亲。“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经过岁月洗礼,郑徐氏已忘记漫漫人生路是如何走过,甚至连孩子都不再认得。“母亲很不容易,为我们辛苦了一辈子。”老人的儿子郑先生讲述母亲的故事时几度落泪。昨天,郑先生第一次为母亲送上母亲节祝福,这也是郑徐氏过的第一个母亲节。

  生于清末的世纪老人

  5月12日母亲节,女报记者来到商河县郑徐氏家中时,老人刚睡醒。“今天是母亲节!”郑先生在母亲耳边大声说。老人同样大声地回答:“我100岁了,我一点也不老。”

  母亲常常答非所问,满头白发的郑先生在都市女报、济南邮政局送出的《感恩母亲》邮票贺卡中写下:“祝母亲健康长寿,天天快乐”。他蹲在母亲身边,连同都市女报送出的花束一并递到母亲手中。接过鲜花和贺卡的郑徐氏似乎明白了儿子说的话,连说:“好看,真好看。”此时郑先生与妻子眼中已含满泪水。郑先生说,他从没给母亲送过花,这也是第一次给母亲过母亲节。

  郑先生在家排行老二,今年71岁,有个姐姐已82岁,已去世的妹妹如果还在世也已60多岁。“母亲很不容易,为我们辛苦了一辈子。”郑先生边说边流下眼泪。郑徐氏1900年生在清末,长在民国,十几岁时跟父亲从莱芜逃荒到商河县龙桑寺镇郑家村安家。“母亲年轻时的记忆是逃、逃、逃,生我姐姐时已31岁。母亲以前常说那时很苦,但具体怎么苦,她从来不说。”

  郑先生说,现在母亲把自己都忘了,谁都不认识,像孩子一样。郑先生虽然不知道母亲经历过什么,但他能从生活中窥探一二,“我母亲不敢看抗日题材的节目,一看就吓得哆嗦、号啕大哭。”郑先生说,他知道母亲在电视中想起了往事,“现在她什么都不记得了,对她来说也是好事。”

  为让孩子上学去外地“度荒”

  郑徐氏从未上过学,却坚持让孩子上学。郑先生曾是商河县审计局局长,“母亲没为我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很多小事在影响着我。”郑先生说,老人从小生活贫苦,生活好了以后仍很节约。“母亲衣服穿的补丁摞补丁还舍不得扔,吃饭一粒米也不剩,这也影响着我们。”

  讲到另一件事时郑先生再次落泪。上世纪六十年代,郑先生还是一名高中生,贫困的家庭供郑先生上学已是不易,恰逢闹饥荒,“村里安排每个家庭出人到外地度荒,大都是男性去,但母亲为了让我留在村里上学,便跟妹妹出去待了几个月。”郑先生说,“饥荒”现在说着很简单,但没经过那种苦的人是体会不到的,有些人出去了就再也没回来。

  帮儿子带大4个孩子

  郑先生有4个孩子,现在分别是47岁、45岁、43岁和37岁,最大的孙子25岁,最小的孙女已19岁。“我这4个孩子都是母亲帮着带大的”。

  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是郑先生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周只能回一次家,照顾郑先生妻子坐月子、看孩子的事就全归了郑徐氏。4个孩子年龄相差不大,一个刚懂事又开始照顾另一个,忙忙碌碌一晃就是十多年。“那时候母亲不光看孩子,还得去生产队工作,有时候顾不过来就把孩子也带去。母亲生在旧社会,缠过小脚,行动不方便,却是挣工分最多的。家里人多,生产队发的粮食不够吃,母亲还要去地里挖野菜。”

  郑先生说,由于经历过饥荒,郑徐氏对家人最多的关心就是有没有吃饱饭。“后来生活好了,但每次母亲吃饭前都会问我们吃饱了没有,就算现在她已经不记得我们,还是会这样问。”

  从未庆祝过生日

  郑徐氏已四世同堂,享受着儿孙们的关爱,但老人基本没享受过母爱。“姥姥去世的早,我从没见过。我很幸运,因为我享受了70多年的母爱。现在轮到我来照顾母亲了,我想让母亲剩余的时光每天都舒心,每天都像过母亲节。”

  不仅母亲节,郑徐氏生日时家里也不庆祝。原来在20多年前,郑先生的父亲还在世时,家里曾为郑先生的父亲庆祝生日,老人精神过度兴奋,反而病了3天。“以前家里穷,不讲究这些。母亲特知足,她以前常说现在生活好了,天天像过年,比以前过年吃的都好。知足常乐,我想这是母亲长寿的原因之一。”

  郑先生说,母亲每天的饭都是他准备,为防止母亲便秘,每顿饭都要有地瓜,一口一口喂母亲吃。“母亲经常尿床,光棉裤就四五条,轮换着洗。她现在就像小孩,需要我们照顾。现在我退休在家,专职负责照顾母亲,母亲越健康长寿,我们做儿女的越开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