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济阳县首发指纹二代身份证 申领换证20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9日下午,家住崔寨镇南郭村村民王女士在户籍民警耐心指导下,换领了录入指纹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她由此成为济阳县第一个身份证含有指纹信息的居民——— 她可能也是全市首个身份证含有指纹信息的居民。

  崔寨派出所近日在全市率先启动二代证指纹信息登记工作,今后在此首次申领或换补二代证的,都须进行指纹信息登记。身份证在有效期内的,根据自愿原则申请办理。

  一两分钟采集完指纹信息

  济阳县公安局崔寨派出所在全市率先启动二代证指纹信息登记试点工作。前不久,崔寨镇南郭村村民王女士的身份证丢失了。5月9日下午,她到崔寨派出所补办二代证。与第一次办理二代证不同,她在办理过程中,需要采集指纹信息。

  王女士将右手拇指摁在指纹采集器上,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右手拇指指纹,然后又采集左手拇指信息。据民警介绍,采集过程很快,一两分钟完成,一个多月后,她可以领到已经采集指纹信息的二代证。她由此成为济阳县第一个身份证含有指纹信息的居民。

  登记指纹信息不另外收费

  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首次申领、换领、补领二代证的,都须进行指纹信息登记,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不另外收费。在采集指纹信息时,要采集左、右手大拇指信息,如有特殊情况按照食指、中指、环指、小指的顺序采集。

  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缴纳的工本费收费标准不变。首次申领或者申领换证费用为20元,换证后旧证须由公安机关收缴。目前,已经有20名群众到崔寨派出所申领或换补二代证,将来拿到的二代证里都含有个人指纹信息。

  二代证有效期内自愿申办录入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二代证时的指纹信息采集工作将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广。同时,停止使用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全面使用二代证。

  对于目前仍在有效期的二代证,遵循市民自愿原则,市民愿意提前换领的,警方将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济阳县崔寨镇二代证指纹信息试点后,将逐步在全市其他辖区推进。

  延伸阅读

  加装“指纹锁”身份证不怕被冒用

  二代证为什么要录入指纹信息,加装了“指纹锁”的身份证能否安全无忧?警方就相关问题作出解释。

  疑问1:为何要登记指纹信息?

  与一代证相比,除了在大小、厚度、外观有很大不同之外,二代证还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证件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将个人图像和资料进行编码。但是,近年来,身份证信息频被泄露盗用,甚至被不法分子盗用为作案的工具。加入指纹信息后,有利于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用证单位更加快速、准确地甄别持证人身份。

  疑问2:身份证是否从此安全?

  用证单位读卡器将升级,通过指纹准确甄别持证人身份。身份证加录了指纹信息,是否从此就能安全无忧?

  每个人在不同时间段的相貌变化较大,所以仅凭身份证上的相片进行辨认,准确率不高,而指纹是独一无二的,其唯一性无法复制。身份证信息增加指纹登记后,身份证卡面没有变化,储存的指纹信息可以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可更好地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免受不法侵害。

  疑问3:能否保证指纹信息安全?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的保险箱、门锁需要验证指纹。身份证加录了指纹信息,有什么措施保护人们的指纹不被能接触到指纹信息的不法分子随意盗取?

  据介绍,在身份证中登记的指纹信息,是“数字化的指纹特征点”,不是公民指纹图像。所谓的“数字化指纹特征点”,应该理解为指纹信息以一串数字编码的形式录入,直接连入计算机进行读取比对,而不能直观还原成指纹图像。这可有效避免被不法分子随意盗取,从而达到保护公民隐私的目的。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在证件中加入指纹信息。 

  ●政策

  二代证指纹信息采集将在全国逐步推广。仍在有效期的,遵循市民自愿原则。

  ●过程

  需采集左、右手大拇指信息。整个过程一两分钟内完成。

  ●费用

  首次申领或者申领换证费用为20元。采集信息不另外收费。

  ●领取

  一个多月后,即可领到已采集指纹信息的二代证。

  ●安全

  信息是“数字化的指纹特征点”,不是指纹图像。

  ●相关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分长期、20年、10年、5年,临时几类。16-25周岁发给有效期10年的;26-45周岁发给有效期20年的;46周岁以上发给长期有效的;未满16周岁可领有效期5年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