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殡仪馆2500个骨灰盒无人认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8日,青年西路社区老党员及辖区残疾人党员一行 10人,来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他们带着自制的白色绢花,向无名烈士献花,寄托哀思。据了解,在这些老党员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岁。   3月28日,青年西路社区老党员及辖区残疾人党员一行 10人,来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他们带着自制的白色绢花,向无名烈士献花,寄托哀思。据了解,在这些老党员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岁。

  □本报记者 姚东舒

  近日,记者走访各家公墓、殡仪馆等地发现,济南长年无人问津的公墓,以及无人认领的骨灰盒正不断增长。济南殡仪馆现有近2500个无主骨灰盒,有些骨灰盒在此寄存时间甚至已二三十年却无人来续费和祭扫。在玉函山安息园等建设时间较长的墓地,墓穴已趋于饱和,其中的“无主墓”也在逐年累增。

  济南殡仪馆无主骨灰盒已近2500个

  济南殡仪馆有1万多个骨灰盒格位,目前有7000多个寄存骨灰盒。但除了维护格位中的骨灰盒外,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还有一项尴尬的任务——— 寻找长时间无人认领的骨灰盒的亲属。“我们这里目前有将近2500个无人认领的骨灰盒,有些甚至已在这里寄存了二三十年了,并且这些数据还有增加趋势。”济南市殡仪馆安放科科长李荣洁说,寻找无人认领骨灰盒的亲属已成为殡仪馆工作人员的一项常规工作。每月1日,安放科的工作人员都会专门对于寄存期满后但又没人续费和取回的骨灰盒,寻找相关亲属。

  根据山东相关殡葬管理条例,骨灰盒寄存者在寄存期满后,超过180天不续费又不将寄存骨灰盒取回,且殡仪馆公告30日仍无人认领的,该骨灰盒就将会被视为无主物,殡仪馆有权自行处理。“考虑到寄存者可能再来寻找,我们把这些无主骨灰盒统一放在一个区域进行妥善安放。同时,我们会提示寄存即将期满的寄存者来续费。”济南市殡仪馆安放科科长李荣洁介绍,有些骨灰盒存放年数久远,当初登记的寄存者电话、地址早已改变。

  “如果寄存者授权给我们,殡仪馆可自行处理这些无主骨灰盒,处理方式包括树葬、花葬、草坪葬、撒播、深埋等符合安葬习俗的方式。”李荣洁表示,目前对于无主骨灰盒的处理只有地方法规,缺少国家立法,处理资金也无财政拨款,殡仪馆和公墓方在处理无主骨灰盒、无主公墓时往往比较谨慎。

  不缴护墓费“会成无主坟”?

  27日一早,市民曹先生和太太来到经十东路附近的玉顶山公墓,在清明临近时,为故去的亲人寄托哀思。“我听说如果不继续缴纳护墓费,将会按无主坟来处理,这么做有法律依据吗?”曹先生表示疑惑。

  在该墓区入口处的一个绿色提示牌上,记者发现了曹先生提到的无主墓相关规定,其护墓费收取标准同公办公墓玉函山安息园一致,对已期满20年的普通型墓穴收取护墓管理费15元/月,中、高档墓地收取25元/月,每5年缴纳一次。提示牌上显示:“墓穴购买后,本单位负责护墓管理20年,期满后须缴纳护墓管理费,超过一年不缴者,将作无主墓处理。”

  公墓“无主墓”数量在不断增加

  记者从《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第17条了解到,墓地期满20年仍需保留墓穴(含骨灰堂骨灰存放格位)的,公墓主办单位应当在期满前180日内通知户主办理继续使用手续;逾期不办理的,按无主墓处理。也就是说,玉顶山公墓管理方将缴费时间由180天延长到了1年。

  “相关法规虽是这样界定无主坟,但在墓地管理中并不能直接把20年后不缴纳护墓费的坟地,直接断定为无主坟。”玉顶山公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各公墓都或多或少面临无主坟难题。无主坟的界定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不能“一棍敲定”。20年后未缴纳护墓费的情况,可能是丧属对该护墓费收取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也可能是由于外迁丧属无法来墓地办理相关手续,或是忘记了购买墓地的具体时间。

  相关链接

  认领故去亲人骨灰盒可咨询85703619

  济南市殡仪馆提醒,如果市民想去认领已寄存期满但又未续费的骨灰盒,可携带由派出所开具的寄存者和逝者关系证明、寄存证或同寄存者相关的亲属证明,为已逝亲人骨灰办理相关手续,以妥善安置。详情可拨打济南市殡仪馆电话85703619咨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