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BRT票价恢复到2元 不少市民感到有点突然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历山路BRT线路 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姚东舒 济南历山路BRT线路 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姚东舒

  4月1日起,济南6条BRT线路将恢复每乘次2元票制。此消息一传出,引来众多市民的疑问:一些市民认为调整有些“太突然”、“不划算”;还有市民则表示票价调整后,由于不能使用月票了,将不再天天乘坐BRT公交,改乘其他普通公交线路。

  月票不能用“暂不优先考虑乘BRT线”

  “BRT公交票价4月1日起要变2元了?怎么感觉有点突然呢。”28日16:30左右,在历山路附近接孙子放学回家的石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坐BRT2挺方便,又快又有空调。可票价变成2元后,月票也不能用了,她会考虑乘其他普通公交线路来代替。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4月以来,济南市先后开通6条BRT线路,日均运送乘客达22万人次。其中,BRT1号线是6条快速公交线路中运行时间最长、日均客流量最大的线路,每天运送乘客近6万人次。

  “BRT线路本身有很多优点,比如车内空间大,开得又快又稳,车内还有空调,座椅也很舒服。同其他普通车相比,我出门更喜欢坐BRT线路公交。”从山师东路前往燕山立交桥的郭女士说,如果BRT线路从试运行期开始就票价2元,不能用月票,或许自己现在就能适应新的2元票价。可现在票价“突然”调整,让她在犹豫着以后是否会优先考虑乘坐BRT线路。

  在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在公交短途出行情况下,可能会偏向乘坐普通公交。但如果出行距离较长,还是会考虑接受票价2元的BRT线路。“主要是BRT公交固有的优点,稍微长途的路线可能乘坐着更舒服。”市民郭女士说。

  换乘有断点 票价涨了“不划算”

  “我前不久乘坐过BRT公交,从BRT4号线换乘到BRT5号线,必须走出BRT站台,也就是换乘还得刷2次卡。”市民胡先生表示,在已有的BRT公交没有形成完整换乘网络情况下就结束运行期,并恢复2元票价,他认为“不太划算”。

  记者了解到,在试运行期间,BRT公交车实行一票制。也就是说,市民购买一张车票,可乘坐任意长的距离,而且在不同的线路之间可以免费换乘。换乘时不能走出候车室,且只能在BRT专用站台上进行。如果车辆停靠在非BRT专用站台时,市民就不能免费换乘了。

  “根据现有BRT线路情况,还没有实现所有线路间任意换乘,换乘网络中还存在一些‘断点’。”济南公交热线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BRT1号线和BRT2、3号线之间可以实现线路间的换乘,BRT4号线和BRT5号线之间只能实现部分站点的换乘,BRT6号线往返于全福立交桥和省立医院东院间,目前仍为独立线路。这意味着BRT线路票价恢复至2元后,在部分BRT‘断点’线路换乘时,市民要多刷一次卡。

  BRT票价等同北京地铁 是否高了点?

  “BRT公交走专用车道,其余社会车辆均为其绕行,这是社会公共资源的体现。BRT公交价格是否也应当体现一定的‘公益性质’?”面对BRT将恢复原票价的变化,市民齐先生表示疑惑。据悉,BRT专用车道只允许BRT车辆及执行紧急救援或公务的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殊车辆通行,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进入。

  还有市民将济南的BRT公交线路同外地的地铁相比较。“北京等城市地铁的投资资金,比济南BRT公交线路投资要高。但从票价来看,北京地铁为每人次2元,但济南BRT线路票价与其持平,收费标准是否偏高?”市民栗女士表示。“作为公交都市试点城市之一,济南正在通过开辟更多新线路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公交分担率。”市民张先生担心,将BRT公交票价恢复2元后,会影响市民的乘坐积极性,降低了BRT的公交分担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