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经十路有望通有轨电车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经十路交通拥堵经十路交通拥堵
为缓解经十路交通拥堵,济南拟建有轨电车。 记者李鹏飞 摄(资料照片) 为缓解经十路交通拥堵,济南拟建有轨电车。 记者李鹏飞 摄(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张娜

  9条大运量轨道交通建设尚远,城市拥堵如何解决已迫在眉睫。济南市规划局人士表示,最近两三年内,经四路、经七路、经十路将建设中运量的交通模式:有轨电车或BRT,让公共交通形成网络,缓解时下拥堵难题。

  3条主干道将建中运量交通

  市规划局人士透露,经四路、经七路、经十路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建设有轨电车或者BRT。这两种交通模式运量大,速度快,受到部分城市青睐。

  相对于地铁和轻轨,济南人对有轨电车比较陌生。有轨电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亦称路面电车或简称电车。它在街道上行驶,一般只有单节,最多不过3节。由于电车以电力推动,车辆不会排放废气,因而是一种无污染的环保交通工具。目前,上海、沈阳、大连等城市都建设有这种交通模式。

  有轨电车的运输能力属于中运量,和济南现有的快速公交BRT差不多,适用于城区主干道。由于上述 3条道路拥堵现象严重,而且道路现状不好再拓宽,所以规划部门考虑使用中运量公共交通工具。

  “到底用有轨电车还是BRT,这两种方案还在备选中。”市规划局人士说,一旦确定方案,就会上报省市相关部门,审批后就能开建。

  中运量交通系统将成网

  目前,济南已有6条BRT快速公交系统,在建的二环西路、即将改造的纬十二路等,也都已经规划了快速公交线路,快速公交网络已经“织密”。

  考虑到大运量轨道交通无法建成的现状,借鉴国内外公共交通发展模式,结合济南市城市发展规划,市规划局会同发改委、交通局等部门经过研究提出了建设运能较大、效率较高的中运量公共交通系统,同时完善常规公交,形成以中运量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和基础网络的公共交通系统。

  中运量公共交通系统采取BRT模式或现代有轨电车模式,形成以轨道交通和中运量共同为骨干,常规公交为补充和基础网络的公共交通系统,轨道交通线网骨架覆盖范围以外的中心城区,中运量系统继续发挥骨干作用。

  相关链接

  有轨电车的前世今生

  资料显示,首条用于客运的路面有轨车辆诞生于1807年,在英国启用,当时它是以马匹拉动的,称为公共马车。

  而中国最早的有轨电车出现于清朝时期的北京,时间是1899年,由德国西门子公司修建,连接郊区的马家堡火车站与永定门。

  1904年,香港开通有轨电车,此后设有租界或成为通商口岸的各个中国城市相继开通有轨电车,天津、上海先后于1906年、1908年开通。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和车辆增多,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大城市陆续拆除有轨电车线路,代之以无轨电车。2001年6月6日,鞍山有轨电车停运。

  到2006年,中国仍有有轨电车运营的城市只剩下长春、大连,并且已被改造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一部分。

  2007年末,大连整合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实现贯通运行。2009年,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地区开通了使用胶轮导向的有轨电车。但此种导向电车的导轮和轨道只起导向的作用,并不承担行驶和承重的作用,与真正意义上的有轨电车有本质的区别。2012年,苏州开工建设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其模式与上海张江地区的胶轮导向电车有所不同,但皆属于广泛意义上的轻轨。

  另外,北京采用了一种不使用接触网供电却保留有受电弓的轨道车辆,从形式上恢复了部分“有轨电车”路线作为一种文化的象征和纪念。 (综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