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铁道部撤并 火车票价格有可能上调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17年前的一张兖州至杭州硬座火车票,价格为128元。记者查询同路段空调硬座的价格为128.5元。          (杜超 提供)   17年前的一张兖州至杭州硬座火车票,价格为128元。记者查询同路段空调硬座的价格为128.5元。          (杜超 提供)

  记者 万兵兵 实习生 王爱景

  今年北京两会热门话题依然离不开大部制改革,而铁道部撤并到交通部无疑成为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撤并之后的铁路,会有什么变化?对铁路职工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老百姓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谈身份>> 没了部长,铁路职工还是国企工人

  在大部制改革的趋势下,半个多世纪的铁道部终于寿终正寝。这对于靠铁路吃饭的这帮职工来说,意味着什么?从曾经的铁饭碗到现在日益受到诟病的待遇,铁路职工的身份一直离不开“铁老大”身份的影响。

  没了部长,少了几个副部长。这是铁道部撤并消息确定后,一名铁路退休职工的看法。

  “我们本来就是企业职工,公务员编制身份的都在部里。”日前,我省铁路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道部撤并对于下面的铁路职工来说,没有太大身份上的变化。他举例说,实际上铁路职工和其他国企工人身份没啥区别,就连铁路局这一层的一些干部来说,也没有公务员编制。因此,铁道部的撤并,最先需要变动的层面应该还是部级的。因为这里面牵扯到一些职务和职能的重新划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行政”层面的内容更多。

  谈收入>> 少了只手,铁路职工收入可能上涨

  “不知道有什么不同,反正我们还是得继续干活。”10日,京沪高铁某动车组列车乘务长告诉记者,她听说铁道部撤并的消息了,作为一线乘务人员,大家没什么太大的反应。

  据了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不断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服务。无论是从计划经济时代还是到市场经济时代,铁路在半个多世纪里依然没有扔掉“铁老大”的帽子,也没有扔掉统一调配等一些行政色彩较浓的运作方式。

  以物资采购为例,地方铁路局这一个级别的单位竟然没有权利对所辖列车所用物品的采购。“以京沪高铁为例,上面的食品,基本上都是铁道部统一调配采购的。”这名铁路部门官员表示,撤并铁道部之后,将放开铁路局回归市场主体的地位,可以放活整个铁路系统。

  从收入上来说,这意味着铁路职工有可能要涨工资。“原来的分配都是统一的,地方说了不算。”在原来,由于铁路实行高度的计划体制,在涉及到具体利益上,地方铁路部门被铁道部束缚得较严,从某种程度上并不利于刺激职工生产积极性。

  谈价格>> 市场运作,火车票价格有可能上调

  “对职工可能会加工资,但是以涨价为基础的。”谈到铁道部撤并之后的变化,我省一名铁路专家告诉记者,铁路市场化程度更高,作为企业来说,谋求利益的动机也就更大,这也有可能会刺激铁路客运车票的价格上涨。业内专家表示,这么多年来,实际上铁路部门的客运业务一直在赔钱,加上不断扩大的高铁建设等等,铁路系统债务负担较重。但在这样严重的负债情况下,铁路部门依然在不断增加建设,努力提高运能和出行速度。“这就是中国铁路的性质,考虑到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了。”这名专家表示,如果不是国家的支持和铁路货运的发展,客运票价不可能这么便宜。

  有什么东西的价格17年没有上涨?几乎很难有人能给出答案。日前,济宁籍火车迷小杜给记者看了一张保存了17年的火车票。这是一张从兖州开往杭州的硬座车票,票价为128元,是他父亲在1996年去杭州进货时买的一张车票。兖州到杭州现在的火车票价格是多少?记者查询之后发现,这几趟K字头空调车票硬座票价有128.5元和119元两个。

  “这个票价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成本。”小杜说,作为一名资深火车迷,他感觉到铁路客运票价低廉的时代有可能远去,票价上涨似乎近在眼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