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遭遇沙尘天气 52个监测点“爆表”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城街头,一市民用纱巾罩脸抵御沙尘 记者郑涛摄省城街头,一市民用纱巾罩脸抵御沙尘 记者郑涛摄

  昨日下午,今年春天首场沙尘气势汹汹杀到济南。与此同时,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全省大部和济南一起进入沙尘天气。受沙尘天影响,全省有三分之一的空气质量监测点爆表,罪魁祸首就是空气中被大风刮来的PM10——沙尘。 记者王晓迪上午刮南风扬起本地尘 下午刮北风带来北方尘据气象专家解释,全省大范围迎来沙尘天气原因有两个,一是前几日温度较高,无降水,上午的南风刮起了一部分本地尘; 二是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这股从上游过来的沙尘将持续影响我省各地。“目前来看我省东边地区还没受到影响,不过等到晚上应该就会覆盖全省了。”气象专家表示。

  全省52个监测点“爆表” PM10最高值达到1762受强沙尘天气影响,到下午4:00,全省有52个监测点位“爆表”,其中济南就占了9个,而这次污染物的罪魁祸首多是PM10。

  随着冷空气和大风天气的到来,济南的空气质量也随之下降。到下午4:00,记者再次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平台时发现,15个点位中已有9个点位AQI指数达到500,其他点位也大都达到了严重污染的等级。数据中显示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其中浓度最高的点位为市监测站,达到919,而浓度最低的也已达到234。到下午6点,情况更为严重,蓝翔技校监测点PM10浓度竟然达到1762,泉城广场监测点为1472,就连空气质量最好的跑马岭,PM10浓度也达到992。

  沙尘天来得快走的也快 预计今天中午就能结束“受外来沙尘的影响,今天上午北京遭遇大风沙尘天气,而同样受连累的还有济南,不过这个沙尘天是跟随冷空气一起到达济南的,来得快去得也快,预计明天中午应该就能结束了。”受沙尘天气影响,济南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一度爆表,这种情况下是否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呢?济南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表示,沙尘天不像雾霾天那样持续时间长,目前没有针对沙尘天气的应急预案。而以往的应急预案都是针对雾霾天气制定的。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沙尘天,省城将增加城区洒水频次。

  大风吹落太阳能砸坏两辆私家车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曹建民)昨天下午4点多,在水屯路水园中区16号楼西侧,一架太阳能热水器从天而降,停在楼下的两辆私家车不幸被砸中。目前,车主还在寻找热水器的主人,希望能获得赔偿。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下午4点多时,一阵狂风大作,路上的行人纷纷躲避,接着楼外又传来哐当一声巨响和汽车报警的声音。出门查看,一家散了架的太阳能热水器躺在白色面包车和黑色轿车中间。两辆车的车身都被划出了长长的痕迹,车顶边缘也有凹痕。

  孙女士告诉记者,这辆白色面包车是她家的,当时正停在楼下,太阳能从楼上掉下来后,先砸到了面包车的车顶。这时,黑色轿车正往外提车,太阳能从面包车上滑落下来后,又砸到了轿车上。“车里的司机吓坏了,赶紧开车门跑了出来。”“现在物业也不能确定太阳能是谁家的,民警过来取证之后就走了,我们没有保险,只能找到太阳能主人才能要来赔偿。”截至昨晚7时,孙女士还没有找到太阳能的主人。

  影响

  大风起兮垃圾飞 累坏了环卫工人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陈晶)昨天的大风,将路边的纸片、塑料袋等都吹到了行车道上,除给车辆通行带来不便外,也给环卫工的清理工作增加了难度,昨日下午短短一两小时的时间里,不少环卫工人追着垃圾跑累弯了腿。

  昨天下午,记者在历山路与文化东路路口看到,满天飞舞的塑料袋和树叶不时落在行车道上和绿化带里,有些甚至直接落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司机们不得不放慢车速,躲避这些障碍物,使得路口显得有些拥堵。

  在路口的西北角,环卫工沙师傅正努力清扫着道路上的垃圾,由于要躲避来往车辆,再加上不断有新垃圾被吹过来,虽然他很努力,但路面上的垃圾不但没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对于这种情况,沙师傅也很无奈。“每次刮风都这样,根本清理不过来。但不清理也不行,只能尽量捡拾一点是一点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