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潍坊150箱蜜蜂突然死亡 死亡原因仍是谜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董惠

  五月,本是采蜜的好时节,但老蜂农陈东升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几乎一夜之间,他所养的150箱蜜蜂死亡一大半,之后陆陆续续全部死亡,损失达15万元以上。据了解,遭遇此横祸的蜂农远不止陈东升一家,附近养殖区的其他五家养蜂户也不同程度受灾。蜂农已报警,死亡原因仍是个谜团。

  150箱蜜蜂突然死亡

  20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跟随当地的一位蜂农魏显亮来到位于潍北农场三场附近陈东升蜜蜂出事的养蜂地。在一条弯曲泥泞的乡间小路两旁,是缀满白色花穗的槐树。

  魏显亮告诉记者,他家距离此地大约有七八里地,他也养了三箱蜜蜂。就在前几天,魏显亮起床后查看蜂箱,可让他意外的是,在蜂箱进口处堆积着成堆死亡的蜜蜂。

  起初,魏显亮并未在意,可后来几天,蜜蜂接二连三死亡,他也开始意识到出了问题。“原先我也怀疑是有人故意投毒,”可魏显亮知道在距离不远的农场附近有大批蜂农,一打听才知道,蜜蜂死亡似乎并非是偶然个例。在潍北的蜂农受灾更严重,其中就包括150箱蜜蜂全军覆没的陈东升师傅。

  魏显亮告诉记者,眼看别人家蜜蜂正在采蜜收获,陈师傅在自家蜜蜂几乎全部死亡后也不得已在17号左右返回了浙江老家。来到陈师傅原来的养蜂地,记者看到在一片草丛中,还能看出搭设帐篷、摆放蜂箱的痕迹,而拨开成片杂草,记者也看到了一层厚厚的死掉的蜜蜂。

  附近跟陈师傅熟识的几位蜂农也告诉记者,陈师傅家蜜蜂受灾最为严重,几乎是一夜间,150箱蜜蜂离奇死亡,蜂种也没保存下来,损失差不多超过15万元。

  受灾蜂农至少有六家

  蜜蜂突然死亡,蜂农损失严重。采访中,记者发现,受灾的还远非陈师傅一家。

  20日,记者寻访至距离陈师傅几公里外的蜂农叶土生家。跟随叶师傅,记者走进他的养蜂地。在一片绿荫草丛中,150只蜂箱整齐的排放在地上,周围忙碌的蜜蜂来回飞舞着。说起蜜蜂无缘无故“中了毒”,叶师傅随手掀开几只蜂箱,他指着里面的蜜蜂对记者说,他家的蜜蜂受灾也得有1/3左右,类似蜜蜂中毒的情况至少有六家养蜂户。

  叶师傅表示,他养了多年蜜蜂,先后有七个年头来到潍北附近养蜂,但像今年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

  谈起蜜蜂的中毒症状,叶师傅称,蜂蜜工作时应该非常活跃,可中毒的蜜蜂有的翻跟头,有的一跳一跳的,看着就非常不活跃,出现这样症状的,不超过一天就死了。叶师傅拨开蜂箱旁边的草丛,地上也有不少死去的蜜蜂。他告诉记者,以前也曾遇到过蜜蜂中毒的情况,可能是地里洒了农药,蜜蜂采蜜时就会中毒死亡,但绝不会像现在这样死亡数量如此之大。叶师傅说,像他们这样的蜂农都是每年9月份回家喂蜂,到次年三月带蜜蜂出门采蜜,自南向北“逐花而居”。“潍北才是第二站,接下来还要到大连、沈阳、内蒙等地,”蜜蜂大量死亡,今年的收成算是打水漂了。

  死亡原因仍是个谜团

  蜜蜂死亡事件发生后,蜂农先后报案,并找来养蜂协会的专家进行化验,可很多天过去了,死亡原因却仍旧是个谜团。

  蜂农戴继东家超过1/3的蜜蜂死亡,他告诉记者,现在槐花眼看就要开败了,蜂农也要往北继续迁移。可蜂农此次无故受灾,大家都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够给个说法。

  戴继东称,蜂农们都是靠养蜂来养家糊口,通过咨询老家的养蜂协会得知,可通过出事当地相关部门开具一些证明来得到部分补贴,尽管补贴可能微乎其微,但总算能尽量减少一些损失。现在畜牧部门的证明已经办理完毕,还缺少公安部门、当地养蜂协会的部分证明。“我们大量蜂农没几天也都要走了,如果证明再办不下来的话,更不知道怎么办了”,戴继东无奈地说。

  20日,记者就此事来到潍北农场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关于证明一事,也曾有人前往派出所问过,但由于管理公章的工作人员未在单位,暂时无法开具。最快本周二、周三,等工作人员回来后才能开具。

  在陈师傅养蜂地,地上有成片死掉的蜜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