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菏泽14岁学生救下遭车祸同学 懂急救常识帮大忙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临危救人的王昌勇。临危救人的王昌勇。

  2013年3月4日,年仅14岁的他和同学放学后结伴回家,路上,同学遭遇车祸,他第一时间记下肇事车车牌,并为濒危的同学处理伤口、人工呼吸、借路人电话拨打110和120,保证了同学成功脱险。5月20日,他以优异的表现入围山东好人之星,他就是巨野县田桥镇中学初二学生王昌勇。

  >>急中生智唤醒生命

  “作为一名14岁的孩子,他做了甚至连我们成年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王昌勇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少年的智慧与勇气。”提起当日王昌勇在同学遭遇意外情况下做的一系列系列救助行动,其班主任李洪建不由得啧啧称叹。

  2013年3月4日,田桥镇中学初二学生段于鹏在放学路上被迎面而来的汽车撞出十多米远,与其同行的王昌勇被这一突如其来的情景吓懵了,不过他很快回过神来,记下肇事车的车牌号,然后奔向倒地的段于鹏。

  而此时,段于鹏血流满面,已经昏迷过去。王昌勇立即脱下外套,为其简单地包扎了伤口,同时不停地呼唤着段于鹏的名字。当发现段于鹏已没有呼吸时,王昌勇当即把他放平,给他做人工呼吸,直到听到段于鹏的腹内有响声方才停止。

  做完这一切后,王昌勇松了一口气,从围观人群中借来手机,拨打了110、120报警求助。由于抢救及时,段于鹏目前已脱离危险。

  根据王昌勇提供的线索,警方也很快找到肇事车,破获了这起交通肇事案件。

  >>热心肠乐于助人

  “他们一家品行都很好。”王昌勇家所在二郎庙村村民提起他一家时,都很肯定地说,“老实人家,老实孩子,不瞎淘。”

  据李洪建介绍,王昌勇从踏入校门起,就备受老师喜爱,他有一颗真诚善良和乐意帮助同学的心。李洪建告诉记者,班级有一个让所有老师都感到头疼的学生,他不仅学习不好,还不讲卫生、经常迟到,同学们大多不愿与他同桌。王昌勇主动向老师要求和他同桌,每当他犯毛病时,王昌勇就耐心开导。有时还被同桌反感,对他辱骂,这一切王昌勇都没放在心上。“没有不化的冰雪,我相信时间久了他就会改变。”王昌勇用自己的行动一点点改变着自己的同桌。

  “没想到,没过多久该同学的毛病还真改掉不少,学习有了进步,也不经常迟到了,还讲究卫生了。”

  “他还经常在自行车区里帮同学排自行车,经常自己主动去擦黑板。”“他对朋友很讲义气,经常主动帮助人。”王昌勇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急救常识帮了大忙

  “我们学校有安全知识课,我把这些急救常识都记住了。当时情况危急,平时觉得用不上的急救知识就一下子想起来了。”王昌勇告诉记者,平常爸爸妈妈也会给自己灌输一些安全意识。

  “班会每周二一次,安全课程至少每周一次,都会讲一些关于地震、突发事件、急救的常识,这些知识平常可能用不上,一旦真正发生事故,能真正派上用场的。”李洪建说。

  据和王昌勇同村的段老师讲述,王昌勇的家在二郎庙村西头紧挨着公路,再往南就是327国道,他从小就被家里人教育怎么安全过马路等问题。“因为现在车越来越多了嘛,难免会担心孩子碰到什么意外,就经常唠叨一些安全常识跟孩子说。”王昌勇的爸爸说道。

  “这名普普通通的农村中学生,他小小的心灵里不仅装满着真善美,而且充满了智慧。深刻地弘扬了一种社会风尚和社会正气。”王昌勇所在学校对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记者手记 面对危机,你懂得自救和救人吗

  在百度上输入“救人”两字,搜索相关线索达9000万个,《竹筏江中侧翻,游客无恙筏工救人体力不支被冲走》、《八旬老人突然栽倒在地,的哥下车救人乘客离开》、《湖北三名大学生因救人溺亡》……救人和自救离我们并不远。

  在危机状况下你能做到自救和救人吗?路人看到血流如注的段于鹏可能只会拨打120或者110,而14岁的王勇昌却是临危不乱,脱掉外套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不停呼唤受害者名字,看到段于鹏没有呼吸的时候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又借路人电话拨打110和120在救人的同时他竟然还记下了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为解决这一案件提供了线索。

  这些举动无疑和王昌勇的家庭环境及学校教育分不开。他的家在村西头紧靠着公路,经常有车辆通过,学校每周都开班会和安全课程,常年的安全知识熏陶下,铸就了智勇双全的王昌勇。

  自救和救人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东方时空曾做过一期栏目,通过实地试验,一些以为自动能够自救和救人的参与者后来感到难操作了。“以前在电视里看过,觉得挺简单的,实际操作起来发现是另外一回事。”

  在这种实事下,我们不得不为14岁的王昌勇鼓掌,他知道正确地进行人工呼吸,知道脱下自己外套为同学止血,成功地挽救了系于生死一线的同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