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烟台85岁老人上山遭蜜蜂围攻 休息一小时才恢复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人手臂上还有蜜蜂蜇刺的痕迹。老人手臂上还有蜜蜂蜇刺的痕迹。

  本报热线967066消息 11日上午8点多,家住芝罘区进德小区的85岁老人张先生像往常一样上山锻炼,没想到竟遭遇了群蜂“袭击”。老人禁不住众多蜜蜂的攻势,直接晕倒在地。后来在护林人员和养蜂人的帮助下,老人身上的蜂刺被拔除,休息后恢复正常。

  接到热线后,记者在当天的10点左右赶到了老人“遇袭”的芝罘区开花石山。在上山的路上,飞舞着不少蜜蜂,围着记者盘旋。在山腰处的护林值班室内,一名老人躺在屋内的木椅上,脱了外衣,身上还有些许被蜇的痕迹。

  记者看老人的精神头已恢复得差不多了,便同他攀谈起来。老人告诉记者,他姓张,今年85岁,是在山上突然遭遇了蜜蜂的袭击。

  “谁曾想还能遇上这样的郁闷事。”老人无奈地说,他家就住附近的进德小区,每天老人都要上山锻炼,打打太极拳。当天老人如往常一样上山锻炼,没想到在上山路上,一群蜜蜂突然围了过来,大概因为老人慌忙挥手拍打,没想到蜜蜂越来越多,之后他就直接晕倒了。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袭击老人的蜜蜂可能是一个外来的养蜂人带来的。养蜂人准备在附近放蜂,发现没有合适的地方就准备离开。估计是有些蜜蜂突然找不到蜂箱了,正四处乱飞呢,赶上张先生挥手扑打,所以蜜蜂就一股脑地冲他蜇了过去。

  在护林室里,热心市民王先生一直在旁边看护着老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也经常上山锻炼,和老人也认识。“当时老人晕倒在地上把大家吓坏了,脱了衣服一看,身上足有三四十个蜂针呢。”王先生说,老人晕倒在护林室旁,大家也不敢移动他,就一直看护着,还熏上了艾叶,帮助老人苏醒。

  “老人在地上躺了一个小时,逐渐苏醒过来。”王先生说,之后他们把老人扶到屋内休息,老人的精神头也逐渐好了起来。

  “还真得感谢护林员和热心市民。”张先生感激地说,每到槐花开的季节,总会有养蜂人来山上放蜂,但被蜜蜂“群蜇”,这还是头一次。

  □延伸调查 放蜂人的狗也被蜇得遍体鳞伤

  据王先生介绍,当时那名外来的放蜂人帮老人拔除蜂刺后,就开着面包车离开了现场。由于放蜂人拉着蜂箱离开,一些蜜蜂无法归巢,不仅张先生被蜇晕,就连放蜂人的狗也未能幸免。

  王先生说,放蜂人拉着蜂箱离开了,但带来的那条狗却没来得及带走,结果那条狗也遭了殃,浑身上下不少地方被蜜蜂给蜇了。大家后来就把狗拴在了护林室院内。

  后来,记者见到了王先生所说的那条狗,许是被蜇的缘故,它显得很烦躁,不停地叫着。据介绍,以前几乎没人被蜇伤过,出了这事,现在大家见到蜜蜂都会如临大敌。

  记着了解到,在开花石山上,还有一家养蜂人,是来自河南尉氏县的刘建友。刘建友今年38岁,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养蜂10年。  本报记者 王永军

  □新闻链接 遇到蜜蜂 千万不要扑打

  “遭遇到蜜蜂盘绕时,千万不要扑打。”养蜂人刘建友说,蜜蜂一般不会轻易招惹人,市民如果遇到蜜蜂盘绕,只要正常往前走即可,一旦扑打,蜜蜂可能就会蜇人,随后还可能招来更多的蜜蜂。

  “一般的蜇伤没大有问题。”刘建友说,只要把蜂刺拔除,一般情况下,红肿很快就会消失。如果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则需要到医院治疗。

  被蜜蜂蜇伤了怎么办呢?刘建友告诉记者,如果被蜜蜂蜇伤,市民可以用肥皂水洗敷,生姜大蒜捣碎敷在患处,效果也很不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