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揭秘青岛地震避难所:树桩是水管厕所在地下

来源:大众网2013年4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市功能完备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青岛市功能完备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
李沧公园南门入出口的指示牌,标明了各区域划分。 李沧公园南门入出口的指示牌,标明了各区域划分。

  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不仅会出现断水断电,甚至还会房屋倒塌,并危及人的生命安全。这时,市民应该赶往应急避难所。那么,青岛的应急避难所又有那些呢?地震后,又能给市民提供哪些帮助呢?22日,记者从市地震局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经建成6处功能完备的应急避难场所,此外,还有一些临时应急避难场所,现有的避难场地基本可满足市区居民需要。

  调查 50人里37人不知避难所

  22日上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就“你知道自家附近的应急避难所吗?”向50名路人提问,得到的结果令人遗憾。其中,仅有13人能明确说出自家附近的避难所,剩余的37人均表示不知情。

  当天上午9时许,在李村公园广场,一些老年人在锻炼身体,趁他们休息的间隙,记者走过去采访。面对记者的问题,多数市民都迷茫地摇摇头,表示“不清楚”。

  “没听说过这里有什么避难所。”一位中年男士向记者表示,他在李村公园附近住了五年了,但从未听说过这附近有什么避难所。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公园里的一位环卫工人也表示不知情,思考了一会儿她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地下超市反问记者:“是不是地下停车场、地下超市就是避难所?”

  “一般情况下,只要是个开阔地就算是个紧急避难所吧,比如公园和学校操场。”而一位带着孩子游玩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发生地震时,附近居民可以来这些地方避难。

  数据 现有避难所可满足需要

  记者从青岛市地震局获悉,本市将避难疏散场地分为市、区两级。市级避难疏散场地为五四广场和汇泉广场,用于本市临时指挥中心 、急救中心 、外援人员休闲地及其他临时应急需用;区级避难疏散场地用于区临时指挥机构、救灾物资发放处、临时急救地及其他临时应急使用。据介绍,青岛有可供避震使用的人防工程100多万平方米,现有的避难场地基本可满足市区居民需要。

  此外,目前青岛已建成6处功能完备的应急避难场所。这6个应急避难所分别是:市南区八大峡广场、市北区利群海琴西广场、李沧区李村公园应急避难场所、城阳区世纪公园避难场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民文化广场长期应急避难场所和青岛即墨市墨河公园应急避难场所。“这些应急避难所配备了通讯、广播、监控系统,并设有应急避难棚宿区、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简易厕所、应急物资储备用房、应急医疗救助室、应急直升机停机坪等。”相关负责人说 。

  探访 避难应急厕所设在地下

  22日上午,记者在李村公园东侧入口处,看到一块“应急避难所”的铁牌子,上面画着一个奔跑的人形标识。此外,在这两个入口处还分别设有指示牌,内容分别为“应急棚宿区”“应急水井”“应急厕所”等等,箭头指向公园内部,但记者始终没有找到这些东西。

  对此,该公园管理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解开了记者的疑问。“这里面就有水管,应急时可以使用。”这位工作人员指着路边草坪上的一个人工做成的树桩说,紧急情况下,只要移开树桩就是一个水管。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应急物资供应设在公园内的几间平房里,一旦有地震来袭,根据统筹规划,这些区域都会划出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节约空间,大多数应急厕所都设在了地下。“一般情况下,应急厕所是不能投入使用的,只有到了紧急时刻,才会打开这个水泥板。”这位工作人员指着地上的一个水泥板告诉记者,应急厕所就在这块水泥板下面 ,只是“应急厕所”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不容易被外人注意。

  救生协会将发10万份救生手册

  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再次引发人们对如何救生和逃生的关注。4月22日上午,上海路小学举行了一次地震逃生演练,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逃生”到教学楼外的空旷处。记者了解到,岛城的中小学校基本上每年都会组织几次逃生演练,但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救生常识更多的还是存在于课本之中。青岛市社科院教授刘同昌表示,各种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救生和逃生技能是非常必要,他建议增加学校的逃生演练。青岛市救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也会与学校联系给学生们讲授专业救生技能,并计划免费发放10万份救生手册。(记者 李保光 王晓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