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长清24路公交大幅度调整路线 贯穿9大高校

A-A+2013年6月6日16:36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5月30日,24路公交车调整路线,山东艺术学院被重新纳入24路公交车线路内,时隔5年后,山东艺术学院终于通公交了。除此外,24路公交车此次线路调整,最大的亮点是从长清主城区撤出,变身为长清大学科技园内9所高校的贯通线。线路调整后,5月30日,24路公交车客流量达到3000多人,6月1日,日客流量达到4500人次,相比之前,客流量增加一倍。

  出门只能打车,遇雨雪天气常“被宰”

  5月30日,山东艺术学院大四学生王岩正在该校站牌处等候24路公交车,在他不远处,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在吆喝学生上车。王岩介绍,自他入学后,学校附近就没有公交车,外出只能打车、拼车。4年来,课外时间,他常和朋友去商业街,4人乘坐出租车,每人2.5元。“平时和朋友出去,拼车价格还能接受。但若有急事,自己坐出租车就不划算了,从学校门口坐到紫薇路与大学路交叉路口就需要10元钱。遇到雨雪天气,价格上涨,需要15到20元钱。”王岩说,学生出行人数少时,价格虽不稳定,但至少有车坐,随叫随到;但遇到节假日,学生集中出行,坐车就比较困难了。

  该校大三学生李丽介绍,每到节假日,回家总是很纠结。由于学生集中出行,很多时候在校门口打不到车。好不容易和同学拼车到火车站,但出租车一般都不打表,而是提前商量好价钱。平时七八十元就能到火车站,遇到节假日,价格涨到100元左右。“现在学校通公交车了,以后出门不用非得打车了,票价一元,比打车便宜。”李丽说。

  贯穿9所高校,末班车延至晚8点

  5月30日,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副队长曾海涛介绍,24路公交车线路大幅度调整,从长清城区抽身,不再走长清城区的宾谷街、龙泉街(新世纪大酒店以西)、五峰路、经十西路,变身成为一条贯穿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9所大学的贯穿线。此次线路调整后,从2008年以来一直不通公交车的山东艺术学院,从此将重新开通公交。

  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园博园建设时,原来24路公交车通往山东艺术学院的一段道路划入园博园内,此后,24路公交车便不再通往山东艺术学院。但经过客流调查和学生出行需求调查,24路线路进行优化调整,不仅在大学路与紫薇路交叉口南延3.5公里,重新将山东艺术学院纳入公交线路中,也把大学科技园内其他8所大学贯穿起来。

  据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统计数据,5月30日,24路调整路线后第一天客流量为3000多人;5月31日,日客流量为4000多人;6月1日,日客流量为4500多人。该车队调度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线路调整后,24路公交车客流量增加一倍,线路更加优化,比较合理地满足了9所高校大学生的出行需求。

  曾海涛介绍,为方便乘车大学生、市民通往长清城区,24路公交车线路调整后,增加清河街东口一站,方便市民换乘25路公交车。此外,为方便夏天大学生出行,24路末班车由原来19:00延至20:00。

  4部24路日发56班次,将据客流调整班次

  24路公交车贯穿的9所高校,在校生人数近20万。目前,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共有4部24路公交车,日发56个班次,从早晨6:30至晚上8点。这些班次能否满足9所高校的客流需求?

  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副队长曾海涛介绍,24路公交车主要服务于大学科技园,目前这些班次是根据以往客流调查所设计,大学科技园大学生群体出行具有特殊性,周一至周五出行较少,周五下午至周天出行较为集中。以最近几天统计的客流量来看,目前,24路每天56个班次的频次可以满足客流出行需求。遇到节假日,该公司会增加班次以应对“爆发式”的出行高峰。“目前56班次能满足出行需求,但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调研,看线路设计及运力是否合理再做调整。”曾海涛说。

  25路车连通长清城区与商业街

  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副队长曾海涛介绍,24路公交车从长清城区抽身后,25路公交车线路则调整为贯穿长清城区,成为连接长清繁华街段(宾谷街、清河街、五峰路、龙泉街等)与大学科技园商业街的一条线路。从公交营运中心出发,途经西区指挥部、中医药大学东门、齐鲁工业大学宿舍、齐鲁工业大学东门、大学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设在路北)、八里庄、北辰集团(明珠广场)、文昌路北口、清河街东口、凤凰路、文昌路、长清一中、石麟小学、龙泉街、宾谷街。日行52班次,半小时一班。

  山艺通公交了,离幼师通公交还有多远?

  5月30日,时隔5年后,山东艺术学院通公交了。作为大学科技园10所高校之一,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可以说仍然属于公交盲点。

  这所学校在校生有3000余人,2011年春天入驻长清大学科技园,地理位置偏僻,距离最近的公交车站山东交通学院站点5.5公里。目前,该校与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建立“按需供给”式的周末公交形式。但平时该校附近不通公交车,出租车、面包车成为出行唯一选择。

  日常出行只能打车仅周五有“按需供给”公交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该校招收的学生多为初中毕业生,年龄较小,学校为寄宿制学校。周一至周四,学生出行较少,周五至周末学生出行集中。

  从2011年该校入驻长清大学科技园以来,周边不通公交车。为方便学生出行,该校与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建立长期联系。每到周五,学校通过学生部门统计需要回家或外出的学生数量,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根据学生出行数量确定需要的公交车数量。

  5月31日周五下午4点左右,十多辆出租车、面包车等候在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门口。一看到学生走出校门,司机们就涌上前去询问学生去向,招揽生意。走出校门的学生越来越多,“商业街”“火车站”“公交营运中心”……这些司机们吆喝得也越来越起劲,不少学生只能从这些司机人群中挤出校门。

  一些学生选择拼车去火车站,每人出20元钱。校园内,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的5辆公交车正等候乘车的学生。一名司机介绍,从3点10分,他们就在该校等候学生,这些车辆直接将学生送到五院,方便学生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5月31日下午,该校初等教育专业一名学生正在校内等候家长,她是长清区归德镇人。“学校附近出行不方便,每次回老家都需要打车,在学校等候的公交车多去往市区,而学校门口没有去长清城区的公交车。有时父母没时间接,我就和同学打车到长清城区,再坐通往乡镇的公交车。”该学生介绍,返校时,由于没有通往学校的公交车,她常和同学在下午1点至4点的时间段聚集在园博园门口,等待坐学校班车回校。

  该校一名中专二年级学生介绍,周五至周日上午是学生出行高峰。该校附近没有购物场所,大多学生选择到商业街购物;由于没有公交车,学生只能选择打车拼车,每人5元钱;遇到急事或不凑巧时,单个人去往商业街则需要20元钱。“学校距离商业街的确很远,打车价钱高与距离远有关,可若有公交车,远比打车便宜。”她说。

  校门口,学生们三三两两地候在几辆面包车旁,等待凑齐一车人,面包车司机们仍在“搜寻”着落单的学生。一位正在等待乘车的学生介绍,她老家在滨州,想和同学拼车去火车站,虽然周五下午学校内有公交车,但由于只有一趟且乘车人数较多,她宁愿多花点钱和同学们拼车出行。

  交院为该校最近公交站点距离5.5公里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工作人员介绍,周五下午学生出行较为集中,可以联系公交车方便学生出行,但学生返校时较为分散,无法预约公交车。为解决学生返校问题,该校安排教职工班车于周日下午1点至4点在园博园门口等待返校的学生。“由于学校附近平日不通公交,大部分老师只能跟随班车来去。有的老师上午上完课,由于班车不到返回时间,只能在校等待。对于周六、周日上午需要出行的学生来说,出行也只能选择打车或拼车。若有公交车,师生出行肯定更方便。”该工作人员介绍,距离该校最近的公交车站为山东交通学院站,距离约5.5公里,因此即使师生想要到达该站,也只得选择打车。

  “虽说学校学生人数比其他高校少,出行也主要集中在周五至周末,但日常也有出行需要。每到学生出行高峰和返校高峰,学校总需要安排校车帮助学生返校,没有公交车着实不方便。如今,山东艺术学院通上公交了,幼师何时也能通上公交?”他说。

  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学校布局分散,公交布线存在难度

  济南公交五公司六队工作人员介绍,长清大学科技园内10所高校布局较为分散,使得公交布线存在一定难度。目前,虽然24路公交车已经通到山东艺术学院,但该校距离大学路约3.5公里,24路公交车沿紫薇路到达该校站牌,下一站为山东师范大学。如果山东艺术学院的学生想到商业街,则不得不跟随公交车先到达山东师范大学,再从大学路掉头,经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后再到达商业街。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长清大学科技园最为偏远的一所学校,在校生出行多集中在周五至周日。经过调研后,综合考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公司开通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周末公交,周五下午安排5至10辆公交车到该校,方便学生出行,这是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案。

  城市发展到哪里公交服务就辐射到哪里

  2012年10月30日,济南市成功申建公交都市,成为全国15个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之一。按照“城市发展到哪里,公交服务就辐射到哪里;道路修到哪里,公交线路就通到哪里;小区建到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的发展方向,济南公交初步建立起干支结合、便捷高效的常规公交网络。

  今年5月30日上午,济南公交都市建设专题报告会举行。会议指出,目前济南公交站点2899个,以300米为半径,站点覆盖率达61.6%;以500米为半径,覆盖率93.1%,公交出行分担率29.69%,这与“公交都市”具有高达60%及以上的公交分担率还有很大的差距。根据“公交都市”的建设标准,济南2万人以上的居住小区都应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或换乘枢纽,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应达到90%以上,实现主城区内500米内能上车、5分钟内可换乘。

  公交应成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

  据悉,公交都市的特点是具有高达60%及以上的公交分担率;以高快速路引导产业布局、以快速公交走廊引导人居集聚,以公交车站打造城市开发中心;采取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公交专用道等),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

  在今年5月30日举行的济南公交都市建设专题报告会上,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公交都市》作者罗伯特·瑟夫洛指出,济南城市道路规划和建设应该走绿色TOD的模式,即“公共交通导向型发展”模式,也称“公交导向开发”。TOD所提倡的高密度开发和混合开发,最大限度地将交通需求在轨道沿线周围得到满足。走绿色TOD模式最重要的是具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要让公交系统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他表示,综合枢纽周边土地开发、商业开发等是交通网络中最为发达的地点之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