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固铂成山轮胎5000工人罢工抵制印度收购

A-A+2013年8月23日09:39经济导报评论

  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固铂轮胎和印度阿波罗轮胎的25亿美元收购案,引爆了中美合资企业———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下称“固铂成山”)的罢工抗议。

  这起不断发酵的停工风波还未告一段落,固铂成山的中方母公司———成山集团正逐渐成为受关注的新焦点。

  2006年位列中国第三大国有轮胎制造商的成山轮胎,在企业最辉煌之时,主动选择了引进境外投资者,且让外方控股;7年后,走过了艰难的磨合期,在外方东家即将易主之际,成山集团欲趁势收回股权的意图明显。

  眼下,处于风暴中心的固铂成山和成山集团已经对媒体采访三缄其口。记者2013年8月16日致电成山集团,其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领导正在开会,其他情况并不清楚。”

  记者向美国固铂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AnneRoman发去采访邮件,其在回复的邮件中表示,“固铂成山目前处于暂时停工状态。美国固铂在中国及全球的其它工厂都在继续正常运营。公司正就产品供应问题与客户沟通……(目前的)形势预计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收购案。”

  成立于2006年的固铂成山,只是美国固铂在全球的合资子公司之一,却是成山集团最主要的核心资产。尽管成山集团如今已横跨多个产业板块,但轮胎主业对其的战略意义依旧非同一般。成山集团未来能否夺回对轮胎业的控制权,或许更多决定于其愿意支付多高的价格。

  核心资产“牵手”外资

  近年来一直进行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成山集团,除了轮胎主业外,还涉足钢帘线制作、橡胶种植加工、海洋生物工程、房地产开发、生态旅游、酒店经营、金融典当等多种领域。尽管如此,轮胎业在成山集团的资产结构中仍占最核心的比重———2013年1至2月份,成山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2亿元;同一时期,固铂成山实现销售收入则达到11.7亿元。

  成山集团当年为何拿出轮胎这一优势产业与美国固铂成立合资公司?这令外界颇为不解。按照成山集团董事长车宏志的解释:“企业单枪匹马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与美国固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使成山的资本进一步社会化、国际化。”

  时光追溯到2005年10月,就在成山轮胎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一年后,在国内轮胎行业的合资潮背景下,美国固铂正式宣布“牵手”成山轮胎,后者还拱手让出了控股权。

  美联社当年12月的报道称,美国固铂已经获得所必须的政府批准文件,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此外,还将持有当地一家钢丝厂25%的所有权。据报道,美国固铂为进行上述收购付出的现金投资约为7000万美元。

  成山集团则手握合资公司另外49%的股权。不过,据导报记者了解,该交易还包含成山集团的卖出权———成山集团有权在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向美国固铂出售剩余49%的股权。

  2006年1月,固铂成山正式揭牌。根据当时的报道,该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到2009年,成山集团将旗下的原成山轮胎清算注销,这也意味着成山集团原来与轮胎生产经营有关的资产和业务全部转由合资公司经营。

  同样在2009年,成山集团通知美国固铂,正在考虑行使其卖出权,将出售14%的股权。2010年3月,美国固铂宣布,其在固铂成山的股份将由原来的51%提升至65%,所增持的14%的股份价值接近180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成山集团当时选择减持固铂成山股权的时机很微妙———彼时,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正成为经贸界的关注焦点。固铂成山在2009年轮胎特保案中受到较大影响,其当时每年输美轮胎占到出口量的近30%。

  全资收购“需长时间沟通”

  事实上,固铂成山成立后,中美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原先设想的那么顺利,一直处于不断的文化磨合状态。

  固铂成山的工会在向全体固铂轮胎员工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尽管双方很努力,但仍然付出了沉重代价”,前4年间,先后更换了5任总经理,此后经营业绩才得以提升,达到了合资8年来的最好的时期。

  按照固铂成山的说法,该企业是美国固铂全球八大工厂中“规模最大、利润最好、成长性最快的公司”。据悉,固铂成山是中国重汽(000951,股吧)、一汽大众、包头北方奔驰、华晨宝马等30多家大型主机厂的主流供应商。2012年,固铂成山税前利润1亿多美元,创历年最好业绩。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世界排名第11的美国固铂宣布,将被世界排名第16的印度阿波罗轮胎收购,这两家企业合并后将组成世界第七大轮胎公司。位于山东的固铂成山也将被纳入印度轮胎巨头的世界版图。

  该笔交易引发了固铂成山的强烈不满。固铂成山的工会在上述公开信中强调,“阿波罗轮胎是通过百分之百举债出资25亿美元收购美国固铂”,固铂成山对于被收购之后的前景感到担忧。

  此后,成山集团在其官方网站贴出了一则《成山集团致固铂成山工会的函》,表明了成山集团支持固铂成山工会的坚定态度。在这封函中,成山集团还显露出了回购固铂成山公司美方股份的意图。

  成山集团表示,其与美国固铂的高层进行了磋商。在6月底进行的第一轮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四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成山集团同意阿波罗收购案”,第二个是“成山集团加码整体收购美国固铂”。会谈的结果是,这两个方案并不可行。

  目前比较可行的是第三和第四个方案,即“成山集团同意方案一,但开始准备全资收购固铂成山”;或者“成山集团马上告知阿波罗轮胎坚决反对此收购案,并马上着手全资收购固铂成山”。不过,成山集团称,这两个方案“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沟通和咨询”。

  AnneRoman在发给导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公司正继续努力让固铂成山尽快复工……美国固铂与印度阿波罗轮胎之间的并购交易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13年年底完成。该交易将有利于美国固铂的所有工厂———包括固铂成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