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滨州邹平西王村走出三家上市公司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西王集团的发展,也让村支部从平房搬进了大厦。本报记者 张頔 摄西王集团的发展,也让村支部从平房搬进了大厦。本报记者 张頔 摄

  本报记者 李岩侠 张頔

  5月本是玉米收购的淡季,记者来到滨州市邹平县西王村,却发现玉米货台前送粮的车辆竟绵延数里。这些黄澄澄的玉米粒在亚洲最大的玉米储罐短暂停留后,将“化身”为30多种产品销往国内外。西王集团把一粒粒玉米做成了年销售额达百亿规模的产业,同时村民所享受的社区福利和一体化服务也令许多都市白领艳羡不已,西王的城镇化之梦正逐步照进现实。

  一粒玉米研发出150种产品

  “以前常用‘吃干榨尽’来形容玉米深加工,但现在连榨尽糖油的玉米渣都用来做有机肥料了。小玉米作为大地的产物,从土里来最终又回到土里,在小玉米的这个生命轮回中,至少目前在西王已研发出150种产品,我们期待着第151种。”西王集团技术开发中心主任王一介绍,通过“闭环式”生产工艺,西王对玉米进行深度梯次开发,使上道工序的副产品直接转变为下道工序的原材料,产品的总回收率能接近100%。

  西王集团董事长、西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在20多年前首次投资玉米淀粉项目时,做梦也难以想到如今一颗玉米粒能得到这样彻底的利用。从淀粉加工起步,西王将玉米产业越做越深:以玉米为主原料生产淀粉、蛋白粉;淀粉乳可生产葡萄糖、麦芽糊精;胚芽为原料生产玉米油;连剩下的玉米胚芽粕、玉米皮、玉米浸泡液也成了宝贝,可生产高蛋白纤维饲料……

  西王集团总工程师王岩介绍,以结晶果糖为例,西王集团先后投资2亿元科研经费,历时三年,自主研发成功结晶果糖生产工艺,打破了国外的长期技术垄断。

  王岩说,目前西王集团年加工玉米能力达300万吨,主要产品食用葡萄糖、无水葡萄糖、玉米油的生产规模均为亚洲最大。国内40%的结晶葡萄糖是西王集团生产的,60%的玉米油是西王村生产的,85%的药用无水葡萄糖是西王集团生产的,所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其冠名“中国糖都”和“中国玉米油城”。

  目前研究表明,玉米中可以提取出2000多种衍生物进行产品开发,西王集团已将30多种产品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在西王集团的玉米文化展厅里,记者看到,里面有一棵硕大的玉米树,上面结满了各种衍生玉米产品。记者数了数,有150种产品。“这是已经研发出的产品,在我们西王的未来规划中,每个五年规划都将推出一批储备技术和产品。”王岩说,现在有数十种新产品作为市场储备正在开发研制之中,玉米树之梦将通过各个生产环节日渐实现。

  从720名村民到现在的1万多名职工

  王岩是西王村走出的第一个大专生。由于那时村里能考上大学的人极少,虽然只是个专科,在全村人眼里,他就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1995年毕业后,他本来选了一家国有工厂上班。一听说村里建起了甘油厂,在董事长王勇和乡亲们的诚邀之下,王岩便毅然回来干起了技术员。“当时农村大学生的梦想大多是进国有单位,搞个城市户口。”如今已是集团总工程师的王岩说,能把自己的所学和西王村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是当时他回村的主要想法。

  随着西王的发展,像王岩这样学成归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同时,村里对考出的每一个大学生也给予全程免费资助。据悉,现在西王村就有15个在国外学习的研究生,现在有3个已经得到学位回来参加工作。“当时我到甘油厂的时候,只是想尽快把生产流程理顺,但现在的孩子们已经在想如何去占据国际市场了。”

  随着产业的不断开拓,西王村的底气越来越足。目前村里户籍人口有720人,而西王集团控股西王糖业、西王食品、西王特钢三家上市公司,2012年的销售收入是260亿元,利税11.6亿元。作为村企合一的股份制企业,西王村的发展来自西王集团的推动,村民的福利也来自西王集团的股份分红。

  让西王村的七百多人住上楼房只是城镇化的第一步,现在西王社区住着1万多名职工,他们的住房问题也需要解决。附近村民跟西王村民的生活差距也得逐渐缩小,差距大了社会容易不稳定。为此,西王集团探索出了一种强村强企带动发展的模式:产业发展提供就业,让邻近村庄的农民也从地头走进工厂,空出来的土地则通过流转实现规模化耕作。有了产业支撑,西王再出钱帮附近村进行旧村改造。

  吸收二氧化碳,工业镇建生态园

  1986年,王勇当选为西王村党支部书记后,将自己价值20多万元的面粉厂捐给了集体,这家村办企业也成了西王集团的前身。“当时只是想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富起来之后,现在做的梦也和原来不一样了。”王勇说,城镇化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这里面有物质方面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人文方面的积累。

  农民有钱之后,价值观也要跟着转变。1994年,王勇为一项甘油专利投了两千多万元,但受国际市场影响,企业出现巨额亏损。当时100多户村民有70多户联名要分掉集体财产。王勇认为,在城镇化建设当中要依靠农民、服务农民,同时也要教育农民。

  对于城镇化理念的实践,西王也在不断转型。首先是不搞大规模的企业扩张,而是往上下游延伸,通过技改增加附加值。同时把虚拟经济、资本市场跟实体经济结合,提高盈利水平。以玉米油为例,原先给别的油企做配套,一吨只有1万元钱。现在自己树健康品牌、建销售网络,一吨能卖到1.7万元。王勇认为,城镇化得用工业化来支撑,我们的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应该接地气,逐步接近市场。

  王勇介绍,西王村是工业乡镇,但城镇化不能以青山绿水为代价。目前西王在工业区和生活区之间建了一个生态园,规划种植大片苗木,同时开发观光农业。根据专家测算,工业区每天排放的二氧化碳,大多能被几千亩生态园吸收,同时释放氧气,对改善生态环境很有好处。

  在谈到中国梦时,王勇动情地说,我生长在农村,把8亿农民带上致富路,“中国梦”就能更加美好。农业现代化、城镇化都是一些措施和过程,我希望农民的生活更加和谐,在一个美丽的乡村当中生活、拥有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愉快的生活环境,让更多的农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总结起来就是三个词:“和谐、美丽、幸福”,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