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东吴证券圈钱50亿远超IPO 两大难题待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4日,东吴证券(8.39,-0.07,-0.83%)(601555,收盘价8.46元)公布再融资预案——拟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08亿元,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等。此时距离东吴证券IPO仅一年半时间,公司IPO募集资金为32.5亿元。

  这一次,虽然控股股东国发集团表示拟认购不少于7亿元且不超过8亿元的股份,但市场对于以创新之名而不断圈钱的行为明显感到了厌倦。5月14日,东吴证券复牌后跳空低开,最终以下跌4.39%收盘。

  市场的担忧不无道理。由于资管业务仍处亏损状态,在拿到50亿元募集资金后,公司如何做好资管业务,进而带动整个创新业务的发展?尽管公司在自营业务方面表现出色,但大规模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敞口,未来持续的业绩增长如何得到保证?

  资管业务亏损 财富1号收益排名倒数/

  东吴证券称,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创新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范围及业务规模、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进一步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等。

  如果按照去年2.82亿元净利润估算,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成功并且全部投资后,公司需要18年才能回本。

  “东吴证券本次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投向,其实和其一贯经营风格有关。”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券商要有资本金,才能做大创新业务,但是把钱融到了,能否用得好,也是个大问题。由于放宽了监管标准,现在创新业务的桥头堡是资管业务,也是连接其余各项业务的纽带。但是这类业务东吴证券做得并不出色,因此其募集资金如果到位,能为投资者带来多大收益是需要观察的。”

  同花顺(18.870,0.99,5.54%)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吴证券共发行了五款资管产品:东吴财富1号、东吴财富2号、东吴汇利1号、东吴财富4号和东吴现金增利。前两款产品于2010年发行,后三款产品均是2012年12月以后发行。其中,东吴财富1号和财富2号表现较差,特别是财富1号,截至5月16日其累计净值只有0.6115元,成立以来亏38.85%,在市场上所有可比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二。

  财富1号业绩如此差劲,和其三年四换投资经理有关。

  2010年2月11日~4月26日,财富1号第一任投资经理陈强上任两个月时间就离职而去,期间收益为0.35%;2010年4月26日~2010年10月12日,东吴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王位上任,半年时间收益率为-8.83%;从10月12日开始,时任东吴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的李纯刚亲自掌舵,但是到2011年4月6日,东吴财富1号净值下跌13.90%。2011年4月6日开始,王位再次回归,成为财富1号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投资经理,不幸的是,到2013年1月15日,其任职期间产品净值再次下跌20.35%;2013年1月15日至今,赵正风取代王位,成为东吴财富1号新的投资经理。其任职期间收益率为0.49%。

  产品业绩不佳,使得资管业务成为东吴证券业绩的一大拖累。年报显示,尽管已经运营了近三年时间,2012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仅为1215.22万元,营业利润亏损766.15万元。

  由于资产管理业务是本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向的一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东吴证券发出采访函,希望能够得到公司就如何拓展资管业务,扭转长期颓势做出回应,但就这一问题,公司避而不答。

  炒股贡献数亿利润 自营难逃双刃剑/

  虽然创新业务的纽带——资管业务不如人意,2012年东吴证券的自营投资却做得异常出色: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营业支出0.77亿元,营业利润达到3.77亿元,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

  能够在2012年的股市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东吴证券IPO募集资金中近一半用于证券投资业务有关。年报显示,2012年1~3月,公司将32亿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用于扩大自营规模。与此同时,开展融资融券、其他创新业务则分别只用了6.92亿元和4亿元。

  2012年年末,东吴证券计入交易类金融资产的十大证券投资全部为股票。包括554万股电科院(18.090,0.09,0.50%)、1410万股中国中冶(2.05,-0.01,-0.49%)、685.58万股信达地产(4.01,-0.03,-0.74%)等。仅电科院就为公司带来了4312.70万元利润,占净利润的15.30%。

  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但因自营业务导致业绩大幅波动的券商不乏先例。如东北证券(20.34,-0.03,-0.15%)就因在2008年底抓住了小牛市的机会,在2009年赚得盆满钵满,但2011年却同样因为在自营上的失败,出现1.51亿元亏损。如何防止在自营上重蹈东北证券的覆辙,对于东吴证券来说至关重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投资银行业务。本次定向增发,东吴证券拟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便是“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投资银行承销业务实力”,不过2012年公司投行业务也出现了亏损。虽然拿下吴通通讯(11.580,0.05,0.43%)、联创节能(59.260,1.89,3.29%)2单新股发行、保税科技(7.15,-0.04,-0.56%)的再融资项目1单,以及14单债券业务,实现收入1.91亿元,但营业支出却达到2.22亿元,亏损3101万元。

  不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业务经营和本次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投向等问题向公司发送采访函后,公司对记者的大部分问题均未正面回答。仅仅表示“相关情况可参考公司已披露信息。公司历来坚持合规稳健经营,坚持‘看不透的事情不做,没有设计好的事情不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