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访谈>新闻大观园>正文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微博能促使人传播正能量

来源:安徽新闻网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做客新浪直播间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做客新浪直播间

  3月6日,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做客新浪两会访谈间,就文化创新和出版改革等热点问题接受新浪网访谈。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的两会直播间,今天晚上我们在直播间里给大家请到的是两会代表安徽团的成员,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亚非王先生,欢迎您王先生。

  王亚非:谢谢,大家好。

  主持人:王先生是刚刚从两会现场忙了一天,然后赶到新浪网的直播间跟网友对话,也是经历了一天了,当然我们还是要把跟两会相关的,还有跟你职务相关的一些话题聊出来,我们今天主要聊文化创新和出版的改革。

  王亚非:好,这是一个好话题。

  主持人:今年我们注意到文化事业被国家高度重视,您觉得在文化方面,文化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怎样的?

  王亚非: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传承。人类文明史发展过程中唯一能够保留下来,让大家看得见、摸的着的,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文物,一个是图书,这些都是文化的载体,反应出人们的精神、语言、思维和行为方式。所以,文化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现在,我们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新的经营模式。文化产业的特点不是简单的适销对路的问题,是一个引领消费的问题。为什么要引领消费呢?你有创意,你有故事就会创造一大片产业出来,创造很多产业链上的环节出来。

  某种意义上讲,文化产业是一种投入多种产出、一日投入多日产出。现在,经济转型向文化产业方面转,正好是个比较好的机会。因为基本生活温饱问题解决后,社会发展速度比较快,大家对文化的需求就比较多,大家对文化繁荣的要求也就比较高。所以,文化产业正好是这么一个良机。再加之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受环保的影响,本身没有污染,如果有污染的话,也是精神污染,不受气候的影响,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不受政策调控的影响。所以,可以任意创造。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可能从文化产业上可先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

  主持人:所以文化产业真的是大有可为,可能之前不是被社会广泛的重视到。

  王亚非:大家以前或许认为,文化产业是事业单位,出个书,出个报,播个电视。但是,现在大众市场是娱乐化的,大家需要广泛阅读欣赏。因此,文化传承需要更多的挖掘挖潜,提供各种符合数字出版需要的时尚、娱乐。所以,就变成产业了。

  主持人:没错,我国十二五期间关于文化产业和出版业是有两个纲要的,是《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要求,根据这两个纲要的要求,2012年2月,新闻出版总署颁布了《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出来之后,不知道这个新的意见或者规划的出台,是不是意味着出版业未来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王亚非:无论新的指导意见出来还是规划出来,本身就是一种引导,引导文化产业和出版产业的发展方向,鼓励市场竞争,鼓励走向资本市场,鼓励规范,鼓励版权保护,这都是我们行业中必须天天考虑的问题。我认为既有常规的东西,也有新的指导意见,这都是持续发展的一个过程。

  从我们理解来讲,挑战是越来越多。因为随着大众文化需求的增多,以及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文化企业的担子更重了。比如说资本市场上,我们很多出版集团和传媒集团都已经上市,募集了很多资金,资金用在哪一方面呢?再如,传媒的多元化、数字技术的多元化、多载体的发展,促使现在阅读已不是单一的阅读,三屏阅读都出来了,电脑、手机、电视上都可以阅读。再加之,现在出版也不是传统单一的出版概念了,形势已经发展到立体出版,从出版到印刷,到数字,一直到它的衍生品,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形成产业链。一个故事可以N次开发,这就是机遇。所以,鼓励我们发展就是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创意,用我们持续的动力,在产业的各个方面做延伸。

  主持人: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王亚非:那当然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文化事业的发展其实是一个创新性极大强度的行业,所以,对于出版业来说,在这方面面临着哪些困惑,在体制创新方面又能做哪些呢?

  王亚非:出版业的困惑在于,大家走上市场以后,传统出版的很多编辑的思维还是比较传统的,对新型出版,比如我刚才讲的立体出版,挖掘、延长产业链,重新整合资源,可能不太熟悉。第二,数字出版的出现,各种媒体、各种载体对出版内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编辑还不是都能适应。因为编辑能够适应,这个出版社就有生命力,如果这个编辑不能适应,出版社的生命力就受到很大的影响,出版社和编辑都需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第三,我们很多集团已经上市了,或者已经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了,它的投入往哪方面投,能不能真正的跨地域、跨行业、跨媒体地进行整合,这要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做到。否则的话,即使上市,也不能打破垄断、打破区域封闭、不能整合资源。如果这个没有完全解决的话,那资本市场的效益就释放不出来。

  第四,对新技术的投入也有一个盈利模式的研讨问题,不是有多少钱投进去马上就有什么样的回报出来,那可能还有一个过程。怎么去运作,实现资本既高又快的回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困惑。此外,对新技术、新媒体的适应,投入和产出问题也存在困惑。

  再有一个就是机制问题。体制改革以后,你搞的不好就穿新鞋走老路,要走新路就要机制搞活,机制搞活就要有激励。一个企业生存要有三个机制:一个是激励机制,一个是约束机制,就是法规。还有一个是退出机制或者叫保障机制,到了一定程度怎么退出、怎么保障的问题。这里面就产生了有关问题,大部分的文化人都是有知识、有积累、有底蕴的,可能随着年龄的增加,积累的资源越多,又面临着退休,怎么给大家股权激励,让大家有更多的信心,为文化产业发展做更多工作,都是要深入研究的。

  此外,还有市场的规范、版权的保护,特别是版权的保护,因为我们国家很多人对版权保护意识不强,不要付费随便从网上就下载、转发,包括一些阅读也有盗版、侵权问题。对此,一方面法规要加强,另一方面,技术防范也要加强。包括微博,你们现在搞新浪微博,微博140字到底有没有版权呢?有版权每次转发都按版权处理,谁来转发?又怎么流传呢?如果这么流传,又怎么界定它的版权是否有价值呢?所以,这些都是困惑,也是要研究和面临的挑战。

  主持人:现在技术发展太快了,出版业传统的行业得逐渐去适应。

  王亚非:肯定要适应,不管在什么行业都有一个发展适应的过程,机会很难得,也很难抓得住。所以,早点做好准备,有什么机会,你都能适应,特别是我们做文化产业的。作为一名编辑,一定要明白编辑的作用和功能,不是简单的案头工作,拿过来加加工就算了,而是要真正按照我们的意图,有我们的创意,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把东西全部吸收进去,经过消化,再重新做出来。比如说,同一个内容,怎么适合网络?怎么适合视频?怎么适合动漫?怎么适合衍生品?等等。没有哪个产业像文化产业这样,能够做到一次性投入带来多样性产出。

  主持人: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王亚非:既要有经营思路,又要有创意思路;既要有文化的底蕴,还要有很强的操作手段。这样的人,我们文化产业叫复合性文化产业人才。

  主持人:这样的人才很稀缺。

  王亚非:不仅仅是大师、大家,可能还要大腕。

  主持人:我今天看到的一个新闻就是几个文学网站在抢编辑,抢高素质的人才。

  王亚非:人才任何行业都是最关键的,人才资源就是最重要的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是跟两会相关的,我们知道您刚刚从两会现场过来,也是两会安徽团的成员,我们关心您本次两会准备的议案是什么样的?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