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二批),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11类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强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其中2021年8月10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及其9家会员单位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分别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公告显示,2021年3月5日,根据投诉线索,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对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及其会员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经查,该协会组织9家会员单位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会议,达成统一调整收费价格的约定,形成了“泰安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检测收费标准”,与会的9家会员单位在2019年9月1日至10月22日期间陆续调整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当事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第一款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五条第三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企查查显示,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成立于2018.04.10,注册地位于泰安市泰山区上高街道办事处宁家结庄村,法定代表人为李高。业务范围包括开展机动车检测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广、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规范会员从业行为。

  (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