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中午12点,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正式结束,山东沿海地区全面开海。9月2日,第一批新鲜出海的八爪鱼、皮皮虾、梭子蟹等到达济南海鲜市场。在众多商贩的哄抢下,一筐筐鲜活的海鲜被称重带走。在这里,花上7元就能买一斤肥蛤,8元钱可以带走一斤肥美生蚝,十几元就能吃上新鲜出海的鲅鱼。经过了几个月的沉寂,济南海鲜市场重新焕发了活力,各种各样的海鲜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开海后,济南海鲜市场各种“鲜货”上架。

  海鲜市场“鲜货”齐了

  2日上午,新黄河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小梁庄街的海鲜大市场。开海的第二天,市场上热闹非凡,生蚝、肥蛤、梭子蟹、各种鱼类、贝类……每个摊位前的“鲜货”都摆放得满满当当,比起几天前,货量以及品相都多了不少。

  鲅鱼、刀鱼、银鲳鱼、黄花鱼……卖鱼的老板告诉新黄河记者,休渔期时摊上的鱼类没有这么全过,现在价格也十分优惠,“小鲳鱼7块钱一斤,大点的30多块钱。带鱼也便宜了,16块钱一斤,便宜了四五块钱”。

  新黄河记者通过在市场中问价了解到,在这儿花7块钱能买一斤肥蛤,花8块钱能买一斤生蚝,花10块钱能入手一斤扇贝,还有30多元一斤的皮皮虾,价格便宜鲜活的各种海鲜让消费者挑花了眼。市民李女士徘徊在多个摊前,最终购买了5斤生蚝,“刚开海的生蚝个头大又肥,太鲜了。”一旁的商家现场割开了几个生蚝,肥厚的蚝肉和手掌一般大小。

  刚刚大量上市的皮皮虾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梭子蟹皮皮虾最受宠

  “昨天刚开海,今天南方的梭子蟹便宜了,最便宜的26元一斤,膏多肉多的也超不过60元。”梭子蟹摊主李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很多梭子蟹的视频,并且配文表示“便宜了”。

  她介绍,之前所售卖的是南方梭子蟹,北方开海后,大量梭子蟹进入济南市场,致使整体价格下降了不少。两个星期前的七夕节,品质高的梭子蟹售价在70元左右一斤,如今已经降到50元,而一些品质不高的梭子蟹价格跌破30元。

  除了梭子蟹,刚刚大量上市的皮皮虾也从60多元一斤降至38元,适中的价格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这两天每天销量都在300斤左右,其中一部分供给饭店,另外就是零售。”一位摊贩对新黄河记者说,皮皮虾的销量可观,他们每天在进货时便供不应求。

  质量高的海鲜供不应求

  “这几年济南市民对海鲜的需求明显增多了。”市场中一位摊主告诉新黄河记者,即使涨价,消费者对海鲜的需求依然居高不下。“工作日卖货量比得上原来的周末,周末的卖货量跟过年差不多,生活水平高了,质量高的海鲜供不应求”。

  “整体来说,开海后价格肯定是低了,而且越往后越便宜,质量也更好。拿梭子蟹来说,现在还没到成熟期,满黄满膏的不多见,而且价格相对高”。一家海鲜批发商行的赵经理说,等到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大量满黄梭子蟹就能来到济南,市民可以前来海鲜市场选购。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现在海鲜市场的大部分摊贩都可以全城送货,他们自建微信群,从群内直接接单,半天便可送达市民家中。

  (济南时报·新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