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丽

  对接济南“北起”战略,打造12.42平方公里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尽快融入起步区发展大局,建设北起德州乐陵南接起步区黄河大道的快速路;围绕产业发展提前布局人才要素,位于商河的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已迎来新生开学军训……9月2日上午,济南市政协“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调研组到商河县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现场察看了商河通用机场项目、商河县至起步区快速路建设现场和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每到一地,商河县委书记翟军都详细介绍与起步区对接融合的规划设想,他迫切表示,商河县要主动与起步区对接融合发展。

  从乐陵到起步区 快速路纵穿商河

  商河县白玉路,双向六车道,柏油马路还翻着油光,照明、绿化、安防已经入扫尾阶段,这是商河至起步区快速路示范段,9月2日,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在现场看到,这条示范路段已经基本完工。这条快速路往北将通向德州乐陵,向南将直接连通起步区正在建设的黄河大道。

  “融入起步区首先要打通交通大动脉。”翟军说,目前从济南到商河只有一条高铁和一座跨黄大桥,“加强与起步区交通互联互通,要打通大动脉”。翟军说的“大动脉”就是建设商河至起步区快速路。

  快速路规划北起德州乐陵市化楼镇S323,南至济阳回河G220,总长度约73公里,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途径9个镇,沿途人口约60万,企业仅800家,是省会经济圈北部一体化发展一条重要通道。

  按照规划,济滨高铁将在商河设站,围绕高铁站点,商河超前谋划布局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产教新城产业园项目,计划引进轨道交通服务、城建类职业院校,服务起步区在内的周边区域的轨道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翟军透露,济南市有望建设一条市域铁路S1线(泺口至商河),“如果能争取远期规划延伸至德龙烟铁路商河北站,打通起步区至德龙烟铁路连接线,为两地融合提供便利交通支撑。”

  承接起步区通用航空服务功能 打造“双子星”园区

  距离济南主城区50公里、距离河北沧州100公里,占地538亩的商河通用航空机场将成为济南对接京津冀空中走廊的桥头堡。9月2日,正在建设的商河通用航空机场初具规模,宽阔的跑道,正在建设的航站楼,年底即将完工。随着明年跑道南延工程完成,将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

  除了机场,商河同步规划建设14.42平方公里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包括商务办公、飞机维修、驾驶证照考试、驾驶培训、主题乐园等各种服务项目,“对接起步区航空港建设,承接起步区通用航空服务功能。”翟军说。

  据了解, 起步区已经明确提出重点培育发展民用及通用航空装备、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配套服务等航空航天产业,建设临空产业集聚区,打造“航空港”。

  “我们既要与起步区协同发展,又要与起步区错位联动。”翟军举例,比如起步区重点培育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生态农业和商河主导产业集群相近。起步区建设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绿建国际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商河则有齐鲁高端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可以探索园区共建共享机制,打造“双子星”园区。

  再造一个新商河 “千年古县”迎来新机遇

  商河是“千年古县”,今年以来,围绕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新样板”,推动省会“北起”全面起势,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强势开局。

  今年1-7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建筑业总产值、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商河主动融入对接起步区建设,将带来哪些机遇呢?

  翟军分析,加强商河县与起步区对接融合发展,对于商河县,作为起步区的北向腹地,能够接受起步区发展的辐射带动和政策红利,有助于承接起步区优质资源和高端产业,促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对于起步区,能够利用商河县土地、园区、生态等要素,为起步区加强与京津冀深度对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资源以及共建重大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提供重要战略空间支撑。对于济南市,有利于推动黄河北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要素资源一体化布局,辐射带动包括商河县在内的黄河北部地区整体提升、全面起势,推动黄河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