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7月22日晚,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104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接受问政。非法集资,打着高额回报的幌子,诱骗群众钱财,往往让群众血本无归。最近几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非法集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仍然没有绝迹。

  赵女士是一名打击非法集资民间志愿者。2005年,她从金融相关岗位退休之后,便开始义务从事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宣讲工作。六年的志愿服务一路走来,她说自己有一个感触:“虽然政府、社会天天在打击,但这个非法集资诈骗还是源源不断出现,也不断有一拨拨的老年人上当受骗。”

  最近,赵女士又发现了一种打着免费旅游幌子的非法集资模式。她发现,这种集资组织者专门针对爱旅游的中老年群众,以免费旅游和高额返利为诱饵,引诱他们在某些金融机构中投入大额资金。

  记者在济南市莱芜区找到了一家投放这类免费旅游宣传彩页的超市,超市员工表示:只要每天浏览、转发信息,就可以返积分。一个积分1块钱,一天能返还十几个积分,相当于可以免费旅游。

  在这位超市员工口中,他们的免费旅游名额,只要通过浏览一定量的网络信息就可以兑换。但记者发现,他们宣传彩页特别注明“年龄50至75周岁”“凭退休证或老年证报名。”那么,这种免费旅游为什么要特别限制年龄?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宣传彩页上的联系人,他承认,这一活动名义上是免费旅游,实际是希望老年人能在他们公司里进行所谓的“入股存款”。

  据这位联系人还透露,他们分公司仅仅运行一年时间,已经收集资金500万元。在交谈中,他还特别推荐了一家可以免费入住的一家温泉酒店。

  随后,记者来到这家酒店,发现一些不明身份人员在招揽中老年人投资。据他的介绍:“ 你投入5万块钱,送你15000块钱的养老卡。当然,那5万块钱也可以退给你。”

  记者调查发现,仅7月15日一天,这家温泉酒店陆续入驻3个旅行团。每个旅行团都有近百位中老年人,他们已经在不同的旅行社投入少则1万元、多则十几万元。

  打击非法集资志愿者赵阿姨来到问政现场,她说自己80岁了,之前曾经被骗100多万元,一夜间血本无归。后来就报名当了志愿者,做宣传,把受骗经过说出来,劝人远离非法集资。

  在问政现场,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晓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从源头治理,通过各种方法措施,让大家了解非法集资的知识,同时发挥群众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第二,加大监测预警力度,现在非法集资花样不断翻新,手段不断变化,我们加大科技力量,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大监测力度。第三重拳出击,打早打小,让非法集资人承受高额的违法成本,不敢再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留念 冷风 张美珠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