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春雨 程凌润

  “朋友圈先删了,快把俺妈屏蔽,没跟她说,她不知道。”这是一位消防员在出征河南救灾前和妻子的对话。

  “昨天我父母还问我去不去河南救灾,我说我不会去,我有别的任务去不了。其实我当时已经接到了作战任务,准备出发了。 “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系上这位消防员,他叫安雪松,来自济南消防支队,今年刚25岁。”出发前意识到这次任务不会很容易,所以嘱咐我妻子,如果发朋友圈一定要屏蔽我的父母。“

  记者了解到,安雪松成为消防员才刚一年,之前他是一名武警战士,还曾在2016年参与过湖北抗洪。“当时我在前线,我父母整整一周没有睡好。我妈妈的心脏不好,也是不想让他们担心。“安雪松说,因为消防员的工作带有一定危险性,因此父母也曾说过希望他能重新找一份工作,但是被他拒绝。”我喜欢消防员的工作,我不想离开。对我来说,消防员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有荣誉感。“

  安雪松训练照片

  实际上,对于每一位消防员来说,国和家,都是牵挂。现在父母和妻儿都在河北老家,安雪松只能在休假时开车200多公里才能见到亲人。“消防员这份工作挺不容易的,和家人聚少离多,陪伴家人的时候太少了。”安雪松说,国家能有现在的繁荣,少不了一线人员,总有些人需要走到前线。让自己坚持做消防员这份工作的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自己的女儿。“女儿现在才一岁,我作为父亲,也是希望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