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临沂市河东区到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的距离是1567公里,相隔千山万水,但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让距离变得不再遥远。在南充家人分离13年后又紧紧相拥在一起。

  近日,对于陈某明一家人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临沂河东警方和四川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陈某明终于找到了走失13年的儿子陈辉阳。跨越空间和时间,一家人在南充相聚了。

  2008年2月3日,春节前夕,年仅5岁的陈某阳和家人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赶场购买年货时走失,父母随后报警。孩子失踪,陈某明夫妻俩活也不干了,没日没夜四处找孩子,老乡们也帮忙找,寻人启事也登了,但都没有回音。陈某明夫妇仍没放弃,踏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

  今年5月份,河东警方通过工作发现河东区的小潘与失踪儿童陈某阳特征相似,于是立即对小潘进行信息采集及DNA检验,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及全国DNA数据库。

  经过河东和南充两地警方调查助力,终于确认河东的小潘就是陈某阳!6月7日,在河东警方的陪同下,18岁的小潘赶到了四川南充,等候着和亲生父母13年来的第一次见面。

  “感谢警察同志找到我们的娃!这场团聚我们盼了太长太久,全家苦苦熬了10多年啊……”6月10日上午,南充市高坪区某广场挤满了居民,陈某明夫妇紧紧拉着刚刚相认的儿子小潘,满含热泪,感激公安民警为这场团圆付出的艰辛和不懈努力,这一刻,他们等了13年。

  “感动极了,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太有意义了!能够帮助这些离散多年的家庭团圆,很开心。”河东公安民警王珍珠说,“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并参与支持公安机关开展的‘团圆行动’,争取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陈某明把儿子小时候的照片、衣服一一拿给小潘看,帮助他寻找曾经丢失的记忆。小潘也认真地在记忆里搜寻。

  最暖不过回家路。但这条路,于陈某明夫妻俩、陈奶奶还有小潘,都走得太难太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