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小菊 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山东省将组织开展2021年电梯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监督抽查覆盖全省16市,包括电梯使用单位、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和我省发证实施电梯维保以及外省发证在我省实施电梯维保的维保单位。本次抽查不少于120家单位,每家单位抽查的电梯不少于6台,全省抽查电梯不少于720台。

  据了解,本次将重点抽查学校、机场、车站、医院、商场、体育场馆、酒店、写字楼、宾馆、高层住宅、大型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的质量安全和使用管理情况。同时,重点关注近年来发生事故、群众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电梯的质量安全和使用管理情况。

  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将抽查资源条件的持续保持情况、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维保电梯质量情况、鼓式制动器电磁铁拆解保养及采用铁质等导磁材料的松闸顶杆更换情况和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维保单位作业人员数量是否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仪器设备是否持续满足许可条件,是否经过检定校准。是否与使用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是否按程序进行合同评审;是否存在转包、分包维护保养业务现象;是否对电梯发生的故障等情况进行记录;是否逐台建立电梯维保记录,并归入电梯安全技术档案;是否对维保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并将培训和考核记录存档;维保单位质量检验(查)人员或者管理人员是否对电梯的质量安全进行不定期检查,并且进行记录;是否制定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并且每半年至少针对本单位维保的不同品种的电梯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对电梯使用单位将抽查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情况,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和运行情况,制定事故专项预案和演练情况,电梯使用登记、维护保养、定期检验或电梯检测情况,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电梯投保责任保险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保险投保情况、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排查治理自查统计及报送等情况,电梯紧急照明和报警装置、保护装置、电气安全装置、紧急停止装置等是否有效,缓冲器液位是否满足要求,缓冲器是否固定牢固,现场模拟测试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是否有效,模拟测试电气安全装置是否有效等。

  对电梯检测单位将抽查固定办公场所、检验仪器设备检定和校准情况;检测人员名单和检测人员资格证书及执业注册情况;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电梯检测作业指导书等质量保证体系文件的执行情况;现场检测工作质量情况;与当地特种设备管理系统对接、上传情况;现场检测过程录像、检测报告质量情况;对电磁铁拆解保养过程和松闸顶杆更换的确认情况。

  对电梯检验机构将抽查电梯定期检验现场工作质量和检验报告质量情况;电梯应检尽检情况;电磁铁拆解保养过程和松闸顶杆更换的视频或照片等见证材料的确认情况。

  各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查处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问题,对需要限期整改的,及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需要停用整改的,依法责令停止使用;需要立案调查的,由执法机构及时立案,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相关单位预防纠正措施不到位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