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近日,北大一名男子接受街头采访的视频火了,视频中,他头发凌乱,笑容腼腆,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外加三个馒头,表达也很简单,说自己不会说别的,只想给今年高考的学子说一句“欢迎来到北京大学”。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位大神名叫韦东奕,生于1991年,是我们山东人。高中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4级博士生,曾获第49届、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满分、金牌第一名。

  韦东奕的父母是山东建筑大学的教授,父亲是数学系教授,他从小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家中有很多关于数学的书籍。当我们只知道玩泥巴、过家家时,韦东奕消遣时光的方式,是抱着家里的数学书籍读到出神。

  小学一年级时,《华罗庚数学学校》这本书中的题目,让韦东奕从解题的过程中体会到一种与众不同的快乐,从此便对数学深深痴迷。

  初二那年,因为数学天赋过人,韦东奕提前加入山师附中奥数训练队,和一群高中生们在一起训练。从那以后,韦东奕就开始了他的“封神”传说。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一共要经历8场大考,每次考4小时,要解3道题。而这24道题,每一道都难出天际,更别说还要在4个小时内全部完成3道题。就连国家数学奥赛金牌得主张一甲,当时也只能在4小时内完成2道甚至1道。但韦东奕完成了23道半!创下了一个连教练都惊叹的记录。重点是他经常在考试开始1小时内就解完所有题目。他解题的许多方法都是自创的,比标准答案还要简洁的多,被誉为“韦方法”。 

  让韦东奕一战成名的,是他在IMO上的惊人表现。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一直被认为是五大学科竞赛中,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在第49届、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中获得满分、金牌第一名。

  在数学领域的优秀天赋,韦东奕被北大的数学科学学院所录取,免试直接进入北京大学。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网站文章介绍称,“韦东奕为数学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是偏微分方程、几何分析等,拥有非常强的数学分析和计算能力,已在国际著名数学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是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

  2019年12月至今,韦东奕是北京大学助理教授。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高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