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5月28日,“三环十二射”第三块版图大北环正式启动。大北环全长67.5公里,投资141亿元,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其中,济南市41.8公里,途经章丘区、济阳区。大北环建成后,将方便沿线居民上下高速,优化我省高速路网。

  完善黄河北部区域路网

  强化起步区核心辐射带动作用

  大北环自黄河镇以北开始,分别连接济高高速、东吕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对连通高速路网,完善“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疏解过境车辆作用明显。

  大北环在国道220 、国道104、省道241等5处设置互通立交,互通平均间距不足10公里,完善了济南黄河北部区域路网,极大方便了沿线单位、群众上下高速。

  环评信息显示,大北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4.5米,计划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2025 年6 月建成通车,施工周期为48个月。营运期评价年限为2025 年(近期)、2030 年(中期)和2040 年(远期)。

  大北环是贯穿起步区和济阳北部的东西大通道,搭建起步区路网骨架,完善北部区域路网,拓展先行区发展空间,有利于形成“一轴、两廊、多组团”格局,促进组团联系和协同,提升了区位优势。

  大北环将有效带动济阳区、商河县以及周边沿线区县的全面发展,加快沿线优势资源开发,盘活沿线地区辐射山东省西北部地区经济文化效能,同时加快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

  大北环建成后,将优化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强化起步区核心辐射带动作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四条绕城高速流量趋于饱和

  现有通道不能适应未来需要

  目前,济南绕城高速北环段穿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启动,现有高速北环段已进入规划区域。随着先行区快速推进,现有高速路网不能适应未来交通发展需求。

  本项目的将在济南北部城区边缘形成新的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将有效分流现有济南绕城高速一环线北环段(青银高速)的交通量,对合理组织、疏导过境交通,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交通拥挤,改善北部城区交通出行,促进济南市“北起”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本项目实现济南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促进济南市“北起”发展的需要。

  2017年交通流量显示,济南市绕城高速一环线已全部建成通车,路线全长116 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其中,西绕城北段已趋于饱和,南段已于2017年达到饱和状态,东绕城和南绕城也趋于饱和。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量将进一步增长,现有通道远远不能适应未来交通发展需求,建设新的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势在必行。因此,本项目是完善济南绕城高速网布局,适应交通量不断增长的需要。

  相关链接:三环全长约272公里

  大西环黄河特大桥已完成主桥桥基施工

  “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总里程约846公里。其中,“内环”和“中环”均已建成通车。“外环”即“三环”,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

  大东环是“三环”的第一段,路线全长23.6公里。双向六车道,起点位于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终点位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穿越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去年建成通车,标志着济南已正式跨步迈入“三环时代”。

  大西环路线全长约103.9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起自德州市禹城北,经禹城西、齐河西、止于长清区张夏。其中,济南市境内29.5公里,途经长清区。大西环黄河特大桥作为重要控制节点工程,已全部完成主桥桥基施工。该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四塔钢混组合梁部分斜拉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