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李军

  1月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1月7日,济南市各水厂、供水加压站、供水管网平稳运行,在部分用户自管的供水设施被冻情况下,全市供水量达99.5万立方米,顺利通过极寒天气“大考”。

  寒潮来袭提前启动防冻应急预案

  面对历史罕见的70年来同期持续低温和安全供水重任,济南水务集团把确保泉城供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从水厂生产运行、供水管网稳定,到千家万户水龙头,全链条24小时守护。

  据了解,济南市共有地表水厂11座。为迎战此次“极寒”天气,济南水务集团各水厂均提前启动防冻应急预案,对设备、药剂等重点设施和物资进行排查和检修,适量启用部分地下水。

  玉清水厂是济南市最大的水厂,日供水达到36万吨左右。该水厂工作人员提前对加药间、沉淀池等室外仪表箱内加装保温棉和伴热带,为防止沉淀池被冻,提前安装了喷淋设备,值班人员随时进行排泥阀门、反冲洗管道等设施的室温监测。

  1月5日和1月6日夜间,应急抢险人员冒着近零下20度的低温进行人工破冰,他们从当晚9点忙到次日早上7点,两个小组每两个小时轮流一次,保证了沉淀池不因结冰影响正常供水。

  除了人工破冰之外,旅游路水厂还对次氯酸钠管路加装伴热带,并加装保温棉进行覆盖保温,配备充足的冬季安全生产抢修设备及材料,配备下发多台电暖气,确保仪表间及设备正常运行。

  同时,水务工作人员对各供水加压站内各类阀门、压力表、压力变送器、供水管线、生活用水管路等易冻薄弱部位全面梳理检查,进行保温处理,增加巡查巡检频次。尤其针对户外管线、阀门、消防栓等易冻薄弱环节,以及配电、消毒等重点设备设施增加巡检频次,提高应急响应速度。

  1000余人抢修队伍“迎战”寒潮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血管”,确保全市4252千米供水管网在严寒天气下平稳运行是战胜极寒天气的关键所在。

  此次寒潮来临前,济南水务集团就加大对管线巡检和监护力度,DN300及以上管线由每三天巡视一次增加频次至每天巡视一次,防止因“跑、冒、滴、漏”结冰造成伤害,保持管网运行状态良好,减少造成管网冻管、爆管的情况发生。其间,工作人员对医院、学校、供热企业等重点单位进行了普查,对裸露在外的管网进行了保温保护,确保管段安全。

  同时,济南水务集团通过数字供水调度系统,对供水压力,流量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对水压实施远程自动监视和控制,确保了管网压力平稳。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出现因管网被冻造成的大面积停水。

  针对原水低温低浊情况,济南水务集团对源水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工作人员利用在线水质分析仪器全天候监测水厂各项水质指标,根据水质、水温情况随时合理调整水处理工艺;同时,对全市100余个个自动监测点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通过市区90个管网水采样点定期对水质进行跟踪监测,达到水质检测全覆盖。

  受到“极寒”天气的影响,济南市部分老旧小区的水表箱、落地式水表井和管线更容易被冻,维修难度和成本更高。

  “一定要不计代价、不计成本,尽全力解决市民的用水诉求。要进一步加大巡检和抢修力度,保障全市安全供水,确保市民用水平稳。”对老旧小区的供水设施抢修,济南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尤为重视,连日来,水务集团组织270余个车组、1000余人抢修队伍,储备1万余只不同型号的水表以备更换,抢修车辆24小时为被冻水表水管解冻。

  截至目前,济南水务集团共处理用户水表、水管被冻5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