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 范佳 张泰来

  9月10日晚,《问政山东》如期直播,本期接受问政的是威海市政府。本期节目曝光,威海文登区航泰苑小区业主拿到了交房钥匙,却发现小区没有通过综合验收、没通水电,居民只得从绿化带往家里拉起满天密密麻麻的电线,安全隐患极大。

  9月2号问政记者进入到小区里面发现,密密麻麻的电线和水管从地面绿化带里腾空而起,飞跃到楼上各位居民家中。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现在没水没电,只能这样接临时电,就是不方便。按正理,不能交钥匙。”

  居民们说,今年7月31号,开发商通知大家:签订了入户须知协议后就可以拿钥匙了。但直到装修的时候大家才发现房子还没通水通电,这才有了后来蜘蛛网一般的管线网。“钥匙给你,随便装上就行了,没人管。”小区居民控诉。

  杂乱的管线网络不仅给装修工作带来不便,同时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不少居民提出质疑,小区是不是没有通过验收就将钥匙分给了大家。

  “政府要求东边那个村前边盖个工厂,旧房子给拆了,工厂好施工。新房11月份居民得进去住。所以我们提前给居民了。”对此,航泰苑小区开发商工作人员回应。

  “我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安全问题。请文登的同志马上,不能再等节目结束,安排电业局的安全人员、技术人员到现场,首先得保证安全。”看过短片后,威海市市长闫剑波表示,不管后边怎么整改,先把这个事解决,“万一晚上下大雨,漏了电怎么办?”

  随即,节目现场连线威海市文登区区长林恒。林恒表示:“按照刚才市长的指示要求,我当即安排了供电公司的分管领导,带着相关的技术人员马上赶赴现场,连夜指导和帮助,做好电力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确保群众的用电安全。”

  他介绍,短片中的项目是文登区米山镇东铺头村一个棚改回迁的安置房。项目前后分两期建设,一期于去年的8月份已交付使用。现在这期按照进度要求,应该是在今年11月份完成所有水电气暖。“但这个项目位于省级化工重点监控点的周边,这是今年6月份省政府批准的,按照省里今年硬性规定要求,必须要求在6月底之前,确保整村搬迁。所以二期项目涉及的群众就需要临时躲迁。”

  他代表区委区政府表态:三天之内确保接上正式用水,7天之内确保接上正式用电。对此,闫剑波也表示,说话要算话,一定对群众的承诺的事情得做到。“他说的时间点,我会到现场去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