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便民利企举措及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犇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济南公安出台便民利企措施 确保入济人员进得来、查得快、行得安全

  中新网济南2月18日电 (记者 梁犇)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返城高峰,该市推广使用非接触式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在“四站一场”(济南西站、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东站和遥墙机场),启用“扫码核查登记系统”,确保入济人员进得来、查得快、行得安全。

  据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春华介绍,针对当前企业陆续复产复工,返程返岗以及实际生活需求,立足公安职能定位,该局研究出台《济南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涉疫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公安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到期业务时限放宽;建立返济人员快速核查、便捷通过通道;流动人口、居住证、出入境证件等业务办理;开辟交通运输应急“绿色通道”;严打涉疫情、涉企各类违法犯罪等16个方面。

  2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便民利企举措及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犇 摄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刘宜武称,济南公安配合卫健、交通、车站等部门,建立返济人员快速核查通道,搭建复工人员便捷通道。除“四站一场”之外,在社区、村居在小区、楼道广泛张贴二维码,入济复工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迅速完成人员防疫情况实名信息登记采集,经过系统当场核查比对后,完成身份认证,一律快速通过。

  刘宜武指出,公安机关开通交通运输应急“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通行证管理制度,对持证车辆免检放行,对其他涉及复工复产、原材料运输、紧急公务、定制化包车客运和运输应急、生活物资及邮政、快递等“重要物资运输类”入济车辆、随车人员,简化检查测温流程,优先快速通行。

  围绕路面交通疏导保畅;货运车辆限行解除;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灵活停车便民管理;车驾管业务办理等10个方面,出台《济南交警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条举措》。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称,对运输生产、生活、防疫应急物资的货运车辆,解除高峰(7时至9时、17时至21时)限行措施;对运送复工复产人员,运输生产、生活、防疫应急物资的车辆,除涉酒、涉毒、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情形外,原则上“不扣、不罚”,以纠正教育为主。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允许路边临时停放车辆的措施,曹凤阳介绍说,针对市民居家防疫、小区封闭管理,以及已上班的单位禁止外来车辆进入的实际情况,在全市100条禁停道路确需临时停车的,由辖区办事处(居委会)提出申请,区交警大队现场勘查确认;其他的市区次干道、支路、街巷,允许机动车路边临时停放。

  “放开并不等于不管理,辖区办事处、城管、交警要规范停放管理,确保临时停放的车辆不能妨碍道路正常通行,停放时应当靠道路右侧单排停放,不得占用消防、急救应急通道。”曹凤阳进一步解释称,车辆驾驶人应在车内显著位置放置有效通讯方式,以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做到上述要求,交警部门原则上不拖、不拍、不贴,但对于影响消防通、应急通道的违法停车,依然会严格管理、依法处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