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下午,在山东省直机关工作的沈女士发出一条微信,微信很短,寥寥数语,“最近三个月房租减半吧”,这条微信,瞬间让她减少7500元的房租收入。

  微信的另一头,是承租人——志鹏公寓的负责人徐秩鹏。这条短短的微信,让他半天回不过神,反复核实,唯恐听错,因为他的资金链,实在是太紧张了。

  沈女士在济南黄金时代有套房子,出租给房屋代管企业——志鹏公寓。

  7500元,可以买一条不错的金大福项链,也可以在春节旺季来一次泰国双飞五日游。这次,它引发了20万元的接踵而至。

  连续3个月租金减半,他不敢相信眼睛

  2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文件,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出倡议书——呼吁我省商业地产、商场、市场运营方、房东和业主朋友,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这让在省直机关工作的沈女士心头一震。“我本身也是搞经济的,很关注疫情的发展,我相信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会很大。刚好最近又到了收租金的日期,全家一商量,一致通过了连续3个月租金减半的决定。”

  7500元,对沈女士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数目。她每个月也要交房贷,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经济也不是太宽裕,“自己的困难是有的,这么做是希望能为国家抗疫大局尽一份力,传递一些温暖和力量,一起把困难抗过去!”

  “我很意外,以至于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27岁的志鹏公寓负责人徐秩鹏说,“随后,我就跟同事们说了这件事儿,大家都感觉很温暖,很感谢业主在最艰难的时候给我们帮助和理解。”

  92名业主积极响应,同意缓交或减免租金

  27岁的徐秩鹏从2014年从事租赁行业。现在志鹏公寓旗下有酒店、自有公寓、转租等三种业态,共计2000间房屋,一个月的房租费用170多万。面对这次疫情的突然袭击,徐秩鹏说,自从业以来还没有遭受过这样大的冲击。

  疫情发生以后,志鹏公寓正常的业务基本停滞——有的租户退租,也有的租户要求缓交,他的主要的工作变成了做好租户和业主之间的沟通。

  “我最担心的就是‘爆雷’,一旦‘爆雷’,会出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租客已经交了房租,运营方又没有资金给业主,直接导致业主要求回收房屋,大批租客将面临财房两空,这在不少城市的长租或者短租业务中出现过。”徐秩鹏说。

  沈女士主动减免租金的做法,让徐秩鹏开始尝试主动联系业主,寻求帮助。“大部分人沟通起来很顺畅,都是商量着来,大家也都表示理解。”徐秩鹏说,“很多业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了我们帮助,比如缓交租金或者减免。”就在刚刚,徐秩鹏又接到了一位业主的电话,表示可以减免两个月的房租,大约6000元。

  短短一天时间,现在大概有10%的房东表示能减免租金或者是缓交租金,共计92名业主,还有部分业主说考虑一下再回复。徐秩鹏说,“大家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这次战‘疫’贡献力量,我们知道客户也不容易,许多业主本身也有房贷负担。

  爱心悄然实现了传递,他曾向湖北捐款1万元

  志鹏公寓曾经做过考察,只要空置率在8%以内,就有钱可赚,以前志鹏公寓的空置率大概只有5%左右,但是最近的统计,空置率已经快要接近30%。

  徐秩鹏说,首批承诺减租的92位业主,共计能给他大约20万元资金支持。“这20万元放在平时可能不算什么,当下就是救命钱,关系到公司能不能撑下去,影响巨大,资金一断,员工工资发不出来,投入的装修以及管理成本收不回来了,租客就无处安置。”

  令人意外的是,27岁本应是无忧无虑享受生活的年纪,徐秩鹏春节期间居然向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万元。“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湖北是这次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尽一份力,共克时艰吧。”

  互帮互助的爱心,就这样悄然间实现了传递。徐秩鹏说,业主的爱心接力仿佛寒冬的一股暖流,温暖了他的整个身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热切期待您的到来,响应倡议“减免房租,共克时艰”,您可以在留言区留下联系方式,也可以直接联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民星18678879224(微信同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