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问政山东的网络问政平台,有一位网友提到:进入5G时代,明显感觉4G网速变慢了,有时候信号也不好了,仿佛回到了3G时代。是不是为了给5G让步,就把4G限速了?这位网友的留言说出了不少人的体验感受,那么4G真的降速了吗?

  对此,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表示,作为通信监管部门,他们也听到过这个话题,对此也很关注。通信管理部门在济南、日照等四地进行过监测,监测结果是没有发现降速。未检测到降速,可是为何大家的体验感有降低呢?张洪溢分析,这里面有以下几个原因:一个是WiFi,如果上WiFi的人多了以后,会抢信号,导致大家会感觉到慢。还有一个原因在于运营商方面。现在流量使用在飞速增长,运营商目前的一些技术手段和一些网络基础设施,确实存在跟不上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同网站的处理能力和带宽也会影响到网速感知。

  张洪溢表示,下一步会加大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如果发现确实是因为运营商的建设跟不上,会督促他们尽快抓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