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转雪,两天下了一场中雨!2020开年,久旱的青岛喜迎降水,为农作物过冬带来福音。

  1月6日至8日,青岛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7日中午市区由雨转雪,全市平均降水量25.1毫米,达到中雨等级。青岛市气象台于6日上午和7日下午分别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此次降雪是全市今冬第一次大规模降雪,之前2019年12月26日岛城北部区市已出现降雪,同日市区在早晨5-6点也出现了阵雪,只是气温高,雪花很少,时间也很短暂,并未受到人们关注。“这场雪虽然覆盖了各区市,不过雪量很小,未形成积雪,也不能弥补前期少下的雨水。”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专家说。

  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处处长李松坚介绍,青岛此次雨雪过程降雨量较大,降雪量并不是很大,不过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产生了有利影响。据了解,青岛市前期降水较少,比较旱,此次雨雪天气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作物过冬。“都说‘冬水春用’,此次降雪化水浸润土壤,对小麦、果园、茶园产生了好的影响。”李松坚说,再者由于此次是先降雨,后降温,能够平抑地温变化,因此冻害不是很大。另外,对于明年耕种的地块来说,此次雨雪天气有利于土壤储存水,利于春耕春播。

  而对于设施农业来说,这几天的阴雨天导致大棚内光照不足,温度偏低,不利于大棚内作物生长,不过因降温并不是很严重,降雪也不大,未出现大棚损毁状况。

  相比往年,这场降雪来得偏晚。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专家介绍,今冬相较往年降雨量较多,不过降雪少,而且初雪比常年偏晚一月有余。青岛市区常年初雪日一般11月25日前后,近些年青岛市初雪日期出现推迟现象,这与全球变暖气候背景有关。2010年以来,最早初雪日出现在2016年11月22日;2014年最晚,在12月31日出现;2018年冬季第一场雪出现在12月6-7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台雪超通讯员李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