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越来越近,春运也将从1月10日正式开始。1月9日,山东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召开,同时印发《2020年山东省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今年春运,山东预计发送旅客人次4538万。而对于今年春运的一些新变化,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使用量激增等,《方案》也表示要落实好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绿色通道”政策,全面强化ETC运营和服务质量,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4538万人次,同比略升。其中道路发送旅客1998万人次,较去年下降6%;铁路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增长7.5%;民航旅客吞吐量720万人次,增长7.38%;水路发送量105万人次,增长1.6%。

  今年春运的一大特点,就是春节较早,导致客流“前紧后松”的特点较为明显。节前多种客流叠加,高峰来得早,去得晚,在一些时间段上易产生爆发式流量,节后相对平缓,需要在运力调度上做好更多准备。具体来说,全省客运量从1月10日开始逐日上升,高峰将出现在1月11日-15日(腊月十七至二十一)。节后出现两次小高峰,预计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其它时段较为平稳。

  同时,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行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入口治超、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放宽到9座及以下等政策,对车辆流向产生较大影响,小客车更多涌向高速公路,长途自驾游数量增多。并且,一些涉嫌超限超载货车和空驶长途货车可能更多流向普通公路,给高速公路管理服务和普通公路安全保障带来新的考验和压力。会议提出,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等单位要落实好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绿色通道”政策,全面强化ETC运营和服务质量,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针对春运过程中的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山东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将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而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机闹”“车闹”“船闹”等扰乱运输秩序,倒票、制贩假票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坏交通设施设备等危及运输安全的当事人和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开展联合失信惩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