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烟台市牟平区有市民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上@记者,反映牟平区莒格庄大集有人强收市场管理费,说多少就得多少,如不给他们就不让摆地摊,有欺行霸市的嫌疑。希望请记者关注。

  市民反映:

  农村大集有人强收管理费不给就掀摊

  12月8日,壹粉542906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记者反映:烟台市牟平区莒格庄镇大集有“村霸”欺行霸市强收市场管理费,请记者关注。

  农村大集是农村搞好经济的一个窗口,也是促进农村物资交换和农民增收的主要场所之一,很多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到集市上做点小买卖,不少农民靠着赶集养家糊口。

  据了解,壹粉542906是牟平区一名农民,平常赶集做小买卖糊口。该市民说,牟平区莒格庄大集已经有二三十年历史了。最近牟平区莒格庄大集上来了一群收管理费的人,其中有一名叫张道秀的人自称承包了该市场,凡是来赶集的个体商户都要向他交“地皮钱”,其中长期摊主一米长一年收费200元-500多元,临时摊位5元-20元,说多少就得多少,无根据、无票据。如果不给,他们就不让摆地摊。一旦有摊位提出异议或不交的话,收费的人会进行恐吓,不交费就不准经营,还把摊给掀了。甚至当众叫嚣:“这地块就是我家的,交钱就在这摆,不交赶紧走。”

  “这里有些疑问,镇政府驻地集贸市场是当初由国家出资(占地费用已经拨付到村里), 全镇人民共同努力建成的,怎么就成了个别村或个别人的财产了,还层层转包给个人管理,随意加价,没有任何单据,这合法吗?”壹粉542906告诉记者,从2008年9月1日起,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市贸易市场管理费,那牟平区莒格庄镇是法外之地吗?收费的依据何在?在镇政府驻地都这样为所欲为,与“村霸”何异?当地政府是否有包庇之嫌?请记者关注。

  记者探访:

  摊贩说太贵了,70岁老农交上千管理费

  据了解,牟平区莒格庄大集农历逢二、七开集。12月12日农历十一月十七,记者来到牟平区莒格庄大集。在入口一处卖鱼摊位前,一鱼贩说,“赶集一天不知道挣不挣得出管理费钱,这里的管理费一天40多块,太贵了!全牟平这里的管理费最贵。这位摊主告诉记者,他的摊位一米按照半年260元算,一年520元,半年一交,已经交了一千多元,一年要交三千多元。”

  往里走,在一处卖副食品的摊位前,女摊主告诉记者,这里的摊位管理费没有统一标准,说多少就是多少,她的摊位是半年一米210元,4米的摊位半年交了840元。“本地和外地的价格也不一样,我们赶好多地方的集,很多地方都不要管理费,要钱的也没有这么贵,人家水道大集一米才90元,这边超出人家一倍还多,太黑了。以前工商部门管理的时候 ,才收三四十元,现在这个大集被一些‘混子’承包了,不给钱就把你摊位给掀了,今天早上收费的人和一个业户就打了起来,刚刚被派出所带走。做买卖的都希望和气生财,谁爱惹事,就是太不合理了。经常有被掀摊挨揍的,你看我这边都有视频。”说着摊主还向记者展示了此前一名摊主被打倒在地的视频。

  (受访者供图)

  再往里走,一名卖五金产品的摊主告诉记者,人家冯家大集一米才50元,葛家大集一米才40元,这 里一米200多元,周边就这里最贵,负担太重了。一处卖蔬菜的摊主告诉记者,他们蔬菜的摊位每半年150元一米,他们摊位有8米,半年交了1200元,现在收的太不合理了,以前一般费用都不到,现在费用成倍增长,本来农村没有什么人,赶集人越来越少,买卖不好做,现在负担又这么重,很多老农民交不起这个钱,都不来这摆摊了。

  在大集的南侧有一位老妇在摆摊卖杂货,她告诉记者她是本地农民,今年70岁了,收她半年一米160元,5米摊位半年交800元,一年要交1600元。“挣点钱都交给他们了,要多少给多少,我这么大岁数了,理论不过他们。”

  在大集北侧一处买鞋的摊位,摊主告诉记者,一年200多元一米,周边这里最贵,他们现在真希望恢复工商部门过来管理,现在太混乱了,这些人随意收钱,随意涨价。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整个市场管理费的收取标准主要根据位置确定,在市场入口处最贵一年收费500多元/米,比较偏僻的一年在200元/米左右,可以先交半年,摊主交费后均没有收到发票。

  莒格庄镇政府:

  第一次听说这个情况,要调查落实

  针对众多摊主、小商户反映的情况,是否有相关监管部门?现场有摊主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先后向牟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牟平区市场监管局反映,其中牟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大集为村所设置,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建议向属地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反映;牟平区市场监管局回复:有关集市收摊位费的投诉不在市场监管局监管范围,建议咨询莒格庄镇政府。

  随后,记者来到大集附近的牟平区莒格庄镇政府了解采访。12月12日上午10点50分,记者来到牟平区莒格庄镇政府党政办公室,里面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在里屋打电话,记者将采访函递交给另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接过采访函后,让记者稍等片刻。

  记者一行在一旁等到11点20分左右,从外面来了几个工作人员先查验了记者的证件,随后将记者带到镇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党委副书记于树波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听说这个情况,他认为这里面不存在 “村霸”的问题,这里的问题他看了,但现在他也说不清这里面的具体情况,这需要他们调查了解一下,再给回复。

  随后牟平区莒格庄镇镇长曲东江过来表态:这个情况他们第一次掌握,他们将第一时间调查落实一下,因为具体情况他们不太清楚,一旦调查属实的话,将沟通相关执法管理部门进行整治,保证不再出现不该出现的一些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持续关注报道后续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