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省检察院通报一个“女军官”的诈骗故事,希望能给您提个醒。英姿飒爽的军装照、以假乱真的军官证,看似光鲜亮丽的“女军官”,背后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经莱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莱阳市法院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王某利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陌陌群里的“女军官”

  2013年,正在湖北军校上学的杨某在一个军人家属的陌陌群里认识了一个自称王心怡的女人。照片上的王心怡身着军装、佩戴着有军衔标志的照片,英姿飒爽,让杨某暗生钦慕。

  互加好友后,通过简单的交谈,对方自称现役军官,中校副团级,家是北京的,目前单身,杨某对这个肤白貌美的女军官产生了好感,两人经常在微信上聊天,互相倾吐工作生活中的遭遇,两人越发熟稔。

  时间到了2016年,此时的杨某已经毕业分配至某部队工作,双方开始有了更多的交流,此时的王心怡以在北京做生意赔钱需要还债为由开始向杨某借钱,如果没钱就只好去借高利贷。

  禁不住王心怡的软磨硬泡,在同情心的作用下,杨某大着胆子分两次转给对方4000元。

  “女军官”竟频繁借钱

  事后据王心怡交代,杨某如此轻易就相信了她,让她觉得有利可图,想继续和杨某发展关系。在一次线下见面后,两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根据莱阳检察机关认定,至案发,王心怡以各种理由,共骗取杨某钱款27万余元。

  王心怡如此频繁地借钱自然也让杨某心里犯起了嘀咕,为确认其身份,杨某特意于11月赶到北京与王某见面,在北京,王心怡将杨某安排至总后勤部大院附近的酒店,并在饭后让杨某将其送至总后勤部大院,并给杨某展示了自己的军官证和军人保障卡。

  看到这些,又亲眼看到王心怡走进了后勤部的大院,杨某内心的疑虑消了大半,王心怡甚至主动提出让杨某到其家中见父母,后王心怡称与父母吵架,未能成行,但此时杨某对王心怡已是深信不疑。

  他在微信上越发殷勤,给钱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两人的感情也迅速升温,2017年过年,王心怡主动跟随杨某回家见父母,并承诺会在2017年8月1日这天结婚。

  闺蜜戳破“窗户纸”

  2017年2月,曾陪伴王心怡和杨某见面的张晴主动给杨某打电话,询问他和王心怡关系,并称王心怡已结婚,并有了孩子,同时和济南一个叫李某星的现役士官也是纠缠不清。

  杨某联系上李某星后,发现王心怡和对方也是男女朋友关系,也以同样的理由从对方处借钱,而在王心怡朋友圈里的一张军官照就是李某星到北京找王心怡时两人用手机自拍的,同时李某星还提供了一张王心怡和一名男军官抱孩子的照片。而杨某发现,照片中的孩子就是他和王心怡视频中经常出现的被王心怡自称是侄子的小孩……

  杨某不再信任王心怡的花言巧语,他决定结束这段关系并要求王心怡还钱,但是在索要过程中,王心怡竟切断了与杨某的联系,电话打不通,微信也拉黑。

  杨某驱车赶往王心怡老家,在找到王心怡家人,王心怡给杨某打了一张欠条后再次失去了行踪。在万般无奈之下,杨某选择报警,11月,王心怡在北京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

  “女军官”原是失业女

  王心怡被抓获归案,调查发现,王心怡系山西人,真名王某利,初中毕业后一直无业,于2012年与北京某驻军部队士官齐某未婚生子,一直靠男友及父母供养,2017年5月与齐某领证并举行了婚礼。

  面对莱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赵丽君出示的相关证据和分析,王某利承认了自己谎称军人招摇撞骗的事实。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七十二条,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文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生活日报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马骁一 赵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