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山位于淄博中心城区宝山路与联通路交叉口西南方向,景色秀美,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山顶正在建设一座高塔样的建筑,看起来十分壮观。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局了解到,这是正在兴建的淄博气象雷达站的主要建筑——塔楼,该站预计明年6月投用,将在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人影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届时淄博也将有独立雷达站了。

  “最近我从宝山路走,看到路西一座山上正在建一座高塔,很漂亮,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11月13日,有市民向鲁中晨报记者报料称。

  14日早上,记者来到联通路与宝山路交叉口以南,发现这座高塔建在柳毅山的山顶上。塔的上部还有一个白色的圆形构造,如同托起了一颗明珠。在高塔附近,还有其他建筑物正在建设中。

  ↑14日早上,记者拍摄的淄博气象雷达站在建的塔楼。

  工地外张贴的资料显示,在建的是淄博气象雷达站工程,包括塔楼、业务楼、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平台、自动气象观测站等,总建筑面积3786.15平方米,于2017年6月份开工建设。塔楼即高塔,建筑面积2310.79平方米,地上22层,地下1层,高度80.7米。

  “塔顶的白色圆形结构是雷达天线外罩,建在山顶是因为雷达站对位置有多种要求,周围不能有高大建筑或山体遮挡等。”淄博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董庆岳表示。

  董庆岳告诉记者,雷达站可以监测淄博和周边地区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比如夏天能监测雷雨云距离淄博多远、强度多大,以及何时影响淄博和影响的强弱。“一些会影响淄博的局地性天气系统,可能是从外地移动过来的,也可能是本地产生的。打个比方,在夏天,本地产生了对流云团,半小时内出现强对流天气,带来暴雨、雷电、冰雹等,如果有这个雷达站,我们就可以监测到,及时预报预警。”董庆岳说。

  目前,淄博市气象局使用的是省内联网的外地雷达资料,资料由雷达所在地到省气象局再到淄博需要一个过程,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董庆岳表示,淄博气象雷达站预计明年6月能投入使用,届时淄博将有自己独立的气象雷达站,“这将极大地提高预报预警的精确程度,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效能。比如说监测到哪有冰雹,及时开展防雹作业。在干旱的时候,监测到降水云团了,及时开展增雨增雪作业。”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