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这里有一个小孩迷路了。”11月13日中午,济南历下公安巡警二中队接到群众报警,辖区内有一个孩子迷路。接到报警后,民警张福雷驾驶警车迅速赶往现场。

  报警人是一位热心的外卖小哥,他告诉民警:“警察同志,一个多小时前我在小区里送外卖,看到这个孩子独自一个人在小区里转悠,刚才我又来这个小区,看到孩子还是自己在这里,我担心他是不是迷路了,就报警了。”听完外卖小哥的讲述后,民警张福雷一边安抚着孩子的情绪,同时询问孩子的姓名、父母的姓名等家庭信息。但孩子年龄太小,且迷路后十分害怕,小男孩只是摇摇头。

  由于已是初冬,天气寒冷,孩子衣着十分单薄,张福雷向指挥中心汇报完现场情况后决定将孩子带回队里继续帮孩子寻找父母,指挥中心也向各个派出所发布指令一同寻找孩子父母。

  此时已经临近中午,孩子在外边冻了这么久一定又冷又饿,民警褚晓曦立刻从食堂给孩子盛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让孩子吃下,孩子吃完以后心情愉悦了不少,慢慢的与民警交流了起来。民警张福雷在将孩子送回队里后又来到了刚才发现孩子的小区,继续在小区周边走访调查,寻找有没有认识孩子的人。

  当日下午3点20分,济南历下公安科院路派出所值班室来了一位女士,说自己早上出去工作了下午回家后孩子就不见了,民警在询问了孩子的体貌特征后判断出女士的孩子就是上午巡警二中队民警发现的孩子,于是科院路派出所民警开上警车和女士一起来到了巡警二中队。当孩子看到自己的母亲进门的时候,快步跑到母亲身边扑到了母亲的怀里。而孩子母亲看到孩子安然无恙,激动地对民警说:“警察同志,多亏了有你们,我的孩子才能这么快找到,太感谢你们了。”

  原来,母亲和孩子两个人在济南,平时母亲一个人去上班就把孩子锁在家里,今天出门上班的时候可能忘记锁门了,孩子自己在家太无聊就开门跑了出来。对此,民警叮嘱孩子母亲,孩子年龄太小,身边一定要有人照顾。孩子母亲表示,以后一定会照顾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