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街面鲜花怒放、国旗飘扬,路人熙来攘往、笑容绽放。这一天平常而又不平凡。在这一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我们和国家是如此亲密,就像歌里所唱的那样,“一刻也不能分割”,喜悦在心底自然流淌。

  我们认同并赞美我们的国家,不只是因为我们都是血脉相连的中国人,更是因为我们与国家在利益上是根本一致的。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与人民一起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回首70年,我们的国家遭遇过自然灾害、经济困难、外部压力,但是人民百折不挠,昂扬进取,曾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曾经签订“血书”、包产到户,曾经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设经济特区,曾经在奥运会赛场摘金夺银一路登顶……因为近代以来的中国曾经备受欺凌,所以人民无比珍视国家荣誉,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欢呼,为三峡工程长江截流成功欢呼,为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欢呼……国力每进一步,人民就多一分自豪。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过7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探索,尤其是走过40余年改革开放历程,人民的生活因为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不断提升。当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领到公租房的钥匙时,当年轻父母迎着朝阳把孩子送到学校时,当城市白领为年迈的父母办理异地医保报销时……我们更容易真切地体会到,每个人的生活与国家的发展有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富强的国家让人民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拥有车子、房子都不足为奇,更重要的是人民享有更多的权利和保障。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不断得到加强,就会自觉地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融在一起。

  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的领航者做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我们相信明天会更美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前途是顺境还是逆境,只要中国人民执着追求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奋斗,不会因为一时挫折而动摇气馁,不会因为目标远大而停止不前。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团结奋进的中国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们和我们的国家随着时代之潮一起奔涌。70年弹指一挥,70年前路还长,向着美好生活进发的人民必将创造新的“中国奇迹”,我们每个人还会成为奇迹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因为奇迹仍然会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显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