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杭州城管向市民派发黄粉笔:路遇犬粪圈出来警醒犬主勿忘清理

  杭州西湖区城管启动“黄粉笔”行动仪式。 西湖城管 供图

  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12月12日发起“黄粉笔”行动,呼吁市民用免费领取的黄色粉笔标注出地面的犬类粪便,提醒市民文明养犬。

  “在最近的巡查中我们发现,犬只95%有证,不按规定时间遛狗的现象也少了,大多书都牵着狗绳,但仍有不少地方存在犬只粪便未及时清理的情况。”该局西溪执法中队中队长段存国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犬粪中可能携带寄生虫,也易滋生致病细菌;遇雨雪天气,粪便可能随雨水进入河流等,污染环境;市民出门踩到犬粪,也影响心情。

  城管队员往宠物工具箱放置黄粉笔。 西湖城管 供图  据介绍,“黄粉笔”行动希望市民用黄色粉笔圈出犬类粪便的位置,还可标注发现时间,希望犬主看到后能意识到给别人造成的麻烦,促使犬主自觉清理犬粪。小区保洁人员或路面环卫工人看到这些黄色的粉笔圈圈,也会及时清理。

  “黄色在道路上比较醒目,也有足球中‘黄牌警告’的用意。”段存国说,“黄粉笔”行动先在西溪街道试行,12个社区将发放10000支,居民可到社区或小区物业处免费领取。

  据杭州市城管委最新统计,杭州11月15日起开展对违规养犬、不规范遛犬行为的专项治理以来,至12月9日已查处养犬违规行为1507件,申请犬证办理2284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