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早上7点多钟,济南上海花园小区发生一起悲剧。一名两岁半左右的女童从7楼坠落,落在3楼的平台上,随后消防人员将女童救下来送往医院。据了解,事发时,母亲正去送大女儿上学,女童独自在家,待母亲回到家里却不见了孩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当天中午,女童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女童留下来的一只鞋子。女童留下来的一只鞋子。

  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才知道有孩子坠楼

  30日上午的上海花园小区,广场上很平静,不少人正带着孩子晒太阳。而在事发居民楼下,却聚集了一小圈人,正在议论早上发生的事,担心孩子的安危。此时孩子已经送往医院,女童家里大门紧锁,空无一人,只能从外面看到那扇还开着的窗户。

  居民楼5楼的一位老人也担心了一个早上,到了中午仍没法平静,心里总觉得堵得慌,吃了一些药才稍微好转了一点。事发时,老人正在家里收拾卫生,她没听见任何动静,一直等到警车、救护车陆续赶到楼下。“我还以为是谁生病了。”

  不一会儿,楼梯上响起了脚步声,离她家越来越近。老人家里响起了敲门声,打开门,救护人员和消防人员非常紧急地告诉她,楼上有一名孩子坠到3楼平台上了,希望可以从她家里的窗户进入到3楼的平台。“其他的楼层都安装了防护栏,正好我家窗户没有。”

  听到有孩子坠楼,老人心一紧,赶紧给他们找绳子等物品。“翻了一下家里,没找到,消防拿来了一根粗绳子,系起来以后,一名消防人员从窗户下去,到了三楼那个平台。”

  老人说,当时虽然没看到地上有血,但孩子的情况很不乐观,躺在平台上没有一点儿动静。30日上午,从老人家中的阳台窗户向下俯看,3楼的平台上只有一堆杂物,平台上搭的几根线已断裂,而孩子当时就落在了平台东侧的一块地板砖旁。

  “真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希望能把她救回来,这个孩子可好了。”老人说,她经常见这个女童,孩子活泼可爱,有一双很美的大眼睛。

  消防官兵破门,把孩子从平台上救出来

  消防人员到了平台,发现孩子的伤情危急,最好的办法还是经三楼的住户家里抬出来,对孩子不会造成太大颠簸,防止伤情有所恶化。然而,此时三楼的这户人家并没有人。小区的物业赶紧联系业主,与此同时,消防官兵准备破门而入,为孩子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30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来到三楼时,正碰到业主。据其介绍,接到电话时,他正在附近的一家医院上班。得知有孩子坠到三楼平台,他马上往家赶去。等他到家时,消防官兵已打开了房门,将孩子从三楼的平台抬了出来,送上救护车赶往了医院。

  现场只留下了塌陷的大门、损坏的门锁,它们见证了当时情况的紧急。从三楼进入平台,已经很难分辨出哪些是女童留下的痕迹。有目击者称,当时女童脸朝上平躺,穿着灰色的衣服。

  在三楼这户业主家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无意中看到一只粉红色的小鞋子,一束阳光正照在上面,让它愈加显眼。鞋子摸上去很软,上面刻着卡通人物,但沾了很多泥。“这只鞋子就是小女孩留下来的。”男子说道,虽然他至今对这件事的经过还不清楚,也不知道女童是否摆脱了危险,但他希望女童能平安。

事发7楼一住户,可以看到窗户没装护栏。事发7楼一住户,可以看到窗户没装护栏。

  母亲悲痛万分,女童最终没救过来

  不少居民仍然想不通孩子怎么就从楼上坠落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阳台有一米多高。一位邻居猜测,孩子可能从阳台下的沙发爬上去,打开了窗户和窗纱,不幸坠落。据邻居介绍,事发的业主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在附近上学,事发时,孩子的母亲去送大女儿上学,把两岁半多的小女儿反锁在家里。

  邻居称,孩子母亲回来后,发现孩子并不在家里,“敲了我们家的门,问我们有没有看到她家孩子。”邻居帮忙找了找,乘坐电梯到楼下看了一圈,也没有发现孩子。“我就说不行去调一下监控,让她再去家里找一遍。”孩子的母亲从窗户发现孩子已经躺在了三楼平台上,随后便报警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孩子的母亲守护在手术室外,非常伤心,一直痛哭。据邻居介绍,出事的这家人在小区已经住了十多年,孩子的父母都是外地人,平时母亲在家照顾孩子,事发时,孩子的父亲正在外出差。小区居民介绍,这一家人生活一直很平稳,家里两个孩子很幸福,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

  3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女童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