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0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对《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完善地方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出席并讲话。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条例》自2016年11月1日实施以来,在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连续5年持续改善。2017年,全省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41.8%、33.8%、66.2%、22.9%。今年1-9月,全省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为46、91、16、31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16.4%、11.7%、33.3%、8.8%;重污染天数平均为6.2天,同比减少5.6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58.6%,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全省空气质量保持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同时,在《条例》实施的过程中,我省仍然存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不稳固、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部分重点工作基础薄弱、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亟需建立、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等问题。

  王良指出,要根据立法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创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方式,加强立法制度创新,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法治保障,“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方式保卫蓝天。”他强调,要以生态文明类法规清理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最严格最严密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创新制度设计,科学加严标准,确保法规实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我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突出解决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社会智库作用,坚持民主立法,同时注重发挥好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服务基地的“外脑”作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提高法规质量,确保法规能够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山东大学立法服务基地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