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晚上,德城公安分局建设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自己家里被盗了。家中失窃的报案倒也常见,但这起案件,来得挺蹊跷!

  窃贼入室盗窃 来无影去无踪

  报案人王先生说,家里的一些贵重首饰都放在包装盒内,一般不会查看,所以一直没有发现物品丢失。这次发现家中被盗的情况,完全是因为父亲平时用于记事的手机找不到了。“第一时间怀疑是不是被盗了,找的过程中又发现大钻戒、现金还有一些金银首饰都不见了,还有港币和澳币也全都没有了。”

  经过警方查证,王先生家丢失的财物,除一枚祖传的胸针价值无法估量外,其余物品总价值达到了10余万元。

  案情重大,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工作。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王先生家的门窗没有破坏的痕迹,现场也没有提取到有效的痕迹物证。嫌疑人似乎是来无影去无踪。

  德城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李政说:“现场没有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包括整个工行宿舍都是属于半开放式的老旧宿舍,小区内没有一处监控,所以给咱们排查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

  一筹莫展之时,警方了解到,王先生平时白天上班,他的父母在经济开发区忙着装修新房,老房子这边白天一直没有人,只有晚上一家人才回家。这给嫌疑人留下了充足的作案时间。此时,民警建议这个受害人在家中隐蔽的位置安装一个摄像头。李政说:“因为咱们通过经验判断,这个贼有可能还会再次光顾他家。”

  警方分析,嫌疑人作案,一定是事先清楚王先生家最近的作息规律,并得知王先生家的近况,嫌疑人很可能是近亲属、邻居或者装修工人。于是民警一面守株待兔,一面对这些熟悉王先生家近况的人员进行大量的排查工作。“当时感觉可能施工队有一个贴瓷砖的人,他有作案的嫌疑,因为他白天只是上午贴,下午他就不贴了,所以当时我们对这个人进行了重点的摸排,但最后也是把他给排除掉了。”

  一连十几天的排查工作,有作案可能的人员均被排除掉了,案件丝毫没有进展。而就在民警对相关人员继续排查时,王先生家再次发生了被盗的情况。

  盗贼再次入室 作案只需3分钟

  “9月14号晚上,受害人再次报警说家中被盗,受害人同时说这次这个监控摄像头清晰地拍下了盗贼的体貌特征和整个的作案过程。”李政介绍说,监控中,嫌疑人头戴帽子和眼镜,手上带着手套,挎着黑色挎包,黑鞋子橙色鞋带,嫌疑人进屋后先进行了查看,随后从屋外提进一个礼盒,然后关上门进行了作案。“监控录像画面中显示这个贼对受害人的房屋构造非常清楚,进门直奔主题,就直接进到卧室里面,整个作案过程仅仅有三分钟。”

  甚至,在监控中警方还发现,嫌疑人进入室内后,王先生家的宠物犬迎了上去,但是,这只狗见到嫌疑人后,并没有做出异常反应,警方推测:这个犯罪嫌疑人应该不是第一次进入这个现场。

  天网追踪 嫌疑人最终落网

  随后民警以案发地为中心,作案时间为起始点,进行视频侦查,并将视频侦查范围扩大到了两公里,对主干道的监控视频进行排查,然而,由于嫌疑人作案时间为下午的上班时间,城区人流车流量非常大,这给警方的排查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不过细心的民警通过几个小时的持续工作,最终还是有了发现。

  “在距案发地大约两公里左右的解放路和三八路的交叉口,我们通过天网监控发现了这个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随后嫌疑人一路向南行驶,最后消失在了运河开发区富源路与前仓路的路口。”李政说,由于嫌疑人最后消失在了一处城中村里。

  可村中并没有天网监控,民警连夜赶到村中进行排查时,发现现场条件更不乐观:周围是农村平房,里面四通八达,而且全部都是独门独院,根本无法进行下一步的侦查。

  不利条件下,警方转换了侦查思路,决定从现有的线索中另辟蹊径。民警分析,既然嫌疑人可以多次熟练作案,一定有过类似的前科劣迹。于是,对有过入室盗窃前科的人员进行了重点排查。在排查了两百多名重点前科人员手,警方发现其中一名叫做宋某的运河开发区人,有相似的作案手段和作案前科。

  李政说:“我们马上就联系了最后一次对他打击处理的民警,我们把视频资料拿给民警看,民警非常清晰地就确定了,视频中的男子就是他当年抓获的宋某!”

  随即,民警对宋某进行了调查,而此时的宋某并未在家,于是民警在他家附近进行了蹲守。

  第二天晚上10点,宋某落网了。

  战利品摆满家中 财物价值近百万

  在宋某家中,民警进行了搜查,被盗物品的数量让人大为吃惊。高档烟酒、名贵首饰和电子产品在宋某家中摆放得琳琅满目,总价值近百万元!

  经过查找,王先生家祖传的胸针也在宋某家中找到了,其中,还有一些王先生并没有发觉的被盗物品,也在宋某家中找到了。而让人奇怪的是,一般的盗贼得手的物品往往会急于销赃变现,而宋某却大不一样。

  李政分析说:“他不是为了钱而偷,他是为了偷而偷。在盗窃的过程中他会产生快感,有一种刺激,所以他的盗窃物品不仅仅是贵重的财物,或者首饰,他只要觉得你家这个东西好玩,或者他喜欢,他就会拿走。他不卖,全部是分门别类的在家里摆好。”

  经了解,宋某父母早年离异,初中辍学后开始外出打工,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造成了宋某性格上的缺陷,36岁的他至今未婚,平时在婚庆公司打零工为生,而盗窃,可以说是他的爱好。

  据其供述,他自2017年以来至今,已经在德城区、运河开发区盗窃过无数次,甚至多到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宋某还交代,自8月份截至他被抓获,他已经先后四次到王先生家进行盗窃。而之所以选择的王先生家盗窃,起初是因为凑巧,而后来则是因为王先生家的防范措施几乎为零——他家的防盗门外面的栅栏铁门是不锁的,平时一带门,锁就自动挂上了,里面的门也不上保险锁。而宋某就是用一张平常的银行卡或者卡片轻松划开了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