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 华青剑)茅台已开始进入“去国酒化”时期。近日,记者登录茅台集团和贵州茅台(600519.SH)的官网首页发现,“国酒”的宣传字样已不见踪影。

  上个月末,贵州茅台的微信公众号名称也从“国酒茅台”改为“贵州茅台”。系统显示,账号主体的企业全称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记录一栏显示,9月29日“国酒茅台”认证“贵州茅台”。

  茅台集团为申请“国酒茅台”的商标“死磕”了17年,9次提交商标申请,今年彻底梦断。

  2001年9月,茅台集团就初次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国酒茅台”商标及图注册的申请,但并未获得通过。那时,季克良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此后在2005年、2006年、2007年、2010年,茅台集团又多次提交过“国酒茅台”的商标申请。

  2011年,季克良正式卸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一职,袁国仁接任。季克良初到茅台酒厂时,公司产能为200吨;至季克良卸任时的2011年,茅台酒产量已经到了3万吨。

  季克良在2004年前后提出“茅台护肝论”,遭到同行五粮液等质疑。今年8月末,茅台集团向媒体证实,季克良不再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商标局下发了关于第8377533号“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茅台集团不服这一决定,向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今年5月25日,商评委作出决定,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今年7月下旬,茅台集团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商评委,要求商评委撤销对其“国酒”商标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就不予注册复审申请重新作出决定。除了起诉商评委,茅台集团还将五粮液、剑南春、郎酒、汾酒等31家机构和企业列为“第三人”。

  8月13日,茅台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申请撤回“国酒茅台”商标行政诉讼案件起诉的声明》,宣布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诉讼申请并致歉商评委,同时对各兄弟企业和社会各方表示由衷感谢。8月15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信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对之前诉讼事件做了说明并致歉。

  8月22日,中国经济网发表题为《茅台官网首页10处国酒标识 李保芳向汾酒道歉缺诚意?》的文章,对茅台仍用国酒标识提出质疑。当时,茅台集团官网首页仍旗帜鲜明的放着10处“国酒”标识。比如,“国酒茅台 国之栋梁”、“国酒茅台酿造高品位生活”、《国酒茅台》报、国酒党建等。文章称,“一面李保芳高调道歉,另一面茅台集团官网首页多处存在用国酒标识,李保芳向汾酒道歉诚意几何呢?”

  近日,据成都商报报道,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国酒”字样今后要在茅台的宣传中剔除。此外,茅台专卖店的店员告知,近期有收到茅台成都办事处的消息,要求自查自纠店内的“国酒”二字的呈现,并且撤下所有印有“国酒”的宣传单页,但是由于专卖店的统一店招需要总部统一制作,所以现在一直没有收到需要修改的通知。

  针对此事,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贵州茅台董秘办,董秘办的人员称他们目前没收到相关信息,需要和相关部门核实。

  贵州茅台业绩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继续保持了2017年以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高增长。1至6月,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39,465.40吨,其中茅台酒基酒30,422.48吨,系列酒基酒9,042.92吨。

  国海证券分析指出,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业绩确定性强,另外公司严控终端价格也让景气周期得以拉长,维持“买入”评级。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市值高达8428.08亿元。

  长假消费市场上,茅台酒再现涨价行情。据报道,目前全国不少终端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飙升至近2400元,大大超出厂家指导价14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