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打响楼市降价第一枪的厦门万科白鹭郡,今天据传给买贵了的客户退款了!传言称每户退差不多100万!

万科白鹭郡:买贵了?来我这里退!万科白鹭郡:买贵了?来我这里退!

  我们先来还原一下整件事的发生过程。

  厦门万科白鹭郡自开盘到现在已经接近一年了,开盘时推出的204套精装交付别墅,才卖了不到100套。

  因为啥?贵啊!

  450-500万的总价,包含价值50万的装修,32万两个车位以及一部15万左右的家用电梯,加上地段也比较便宜,所以一年来卖得可谓十分艰难。

  卖不出去怎么办?万科的惯有套路是——打折!打骨折!

  于是,今年9月份,厦门万科白鹭郡推出了108套特价房。这一批特价房去掉了精装修、车位及电梯,交付标准从精装将为毛坯,价格也降到了275-300万的总价。

  活活减了至少200万,这让万科白鹭郡的特价房源在开盘10秒后就清空了。

  但是,万科白鹭郡的旧业主就不干了。一时间,一场业主与开发商的维权大战一触即发。

  在这生死关头之际,传出了疑似白鹭郡项目决策方和合作按揭银行联络人的聊天截屏:

  退款方式简单粗暴,买贵的业主只需要和开发商签订购房补充协议,取缔之前约定的精装修和赠送的车位等等,相应降价部分约100万,直接抵偿按揭部分。

  一派是支持万科这种做法的。

  而另一派则担心,万科开了这个头之后,未来随意退房会不会成为正常现象。

  未来

  随意退房会成为趋势吗?

  在近期的退房大潮之中,除了万科,不少房企在面对业主退房的诉求,也选择了妥协。

  如位于杭州的某项目,因推出二期的价格明显低于一期的价格,遭遇一期业主维权。近期该项目表示:同意退房,且不受任何押金。

  合肥泰禾院子从20000元降价至15000元,引发早期业主维权,随后泰禾方面召开媒体会议,回复称:老业主可退房再按当前优惠购买。

  在最近轰轰烈烈的退房潮之中,我们发现,不少房企最终都选择了妥协,想泰禾的无条件退房、万科的返现,都是为了安抚老业主。

  而我们也不得不正是一个事实:

  在业主维权越来越频繁的今天,未来无条件退房,是否会变成事实?

  万科自己要活下去

  别人会不会无路可走

  总结完了近期的退房潮,我们再来看看万科此次退款的举措,不得不说,万科这一招玩得十分精明,甚至可以载入营销史。

  首先,万科退的100万,其实是取消了之前捆绑的车位、电梯和精装修。这种做法有点像是,你买了一个饺子一个油条,老板要收你十块,你嫌贵。老板说,那你把油条给我,我给你退5块钱吧。他亏吗?不亏。

  而我们也问了一些福建房地产业内人士的看法,不少业内人士表示:

  万科这一招,能把小型开发商都玩死。

  此次万科白鹭郡退钱事件,虽然万科把自己树立成了标杆,但无疑是捅了地产同行一刀。万科有钱,他们退得起,但是中小型开发商呢?

  而且在此事之后,“买贵了能退款”的万科与其他不敢跟风的同行相比,更加有优势。

  要活下去的万科印证了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不过,就在刚刚,万科方面给了最新回复:厦门的事总部还在协调沟通,对外回复口径还没有出来。

  万科此举无疑给当前敏感的房地产市场火上加油。

  你们说这事儿会不会被叫停?

  广州及其他地区的项目会不会跟进此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