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意味着全国大部地区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寒露之后,露水增多,气温更低。

  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时节,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此时,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中国地域辽阔,秋冬时节,南北方差异较大,寒露前后,北方黄叶飘零,已是深秋景象,而南方蝉噤荷残,秋意方才转浓。唐代诗人唐彦谦在《秋霁夜吟寄友人》中说:“槐柳萧疏溽暑收,金商频伏火西流。尘衣岁晚缘身贱,雨簟更深满背秋。前事悲凉何足道,远书慵懒未能修。惟思待月高梧下,更就东床访惠休。”“槐柳萧疏溽暑收,金商频伏火西流。”是说,到了寒露节气,野外的各种草木呈现出萧疏衰败之相。

  整个北方在寒露之后,就开始被冷空气控制,气温会显著降低,夏天的雨季一去不返,从惊蛰开始的雷声也从此开始销声匿迹。而南方的有些地方尚有连绵阴雨,却也只是少数地区而已。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俗话说“春捂秋冻”,可进入寒露节气之后,天气突然转冷,就不可以再“秋冻”啦,要特别注意保暖。为防止凉气侵入体内,要注意添加衣服,最重要的是脚部保暖,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以外,还应当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因为受到高压控制,大气层结稳定,在连日无风的情况下,聚集在城市中的汽车尾气和工厂排出废气、粉尘不容易扩散,因此寒露之后经常会形成雾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