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0月7日讯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7.6万人次左右,当日各主要出行方向上的车票几乎全部售罄,返程高峰将持续至夜间运行结束。本次国庆铁路运输期间,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合计发送旅客约74万人次,打破济南西站历年国庆假期运输最高记录。

  本次国庆铁路运输工作共计10天,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共发送旅客74万人次,打破济南西站历年国庆假期运输工作记录。今年的发送量比去年国庆假期同比增长32%,增幅也创造了建站7年来的最高记录。其中济南西站本站发送旅客约36万人次,增长45.7%。

  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的出行最大峰值出现在10月4日,当天济南西站全站发送旅客88529人次,创2011年建站以来的单日发送历史记录。10月6日,济南西站的日开行列车最高达到323列,创下了济南西站开站以来的最高记录,比日常多出46列。

  假期期间,大量8节短编组列车还变为重联运行,这对于京沪高铁的全线旅客运输工作来说,单日增加的坐席数量最高接近4万个,运能得到了极大扩充。这其中,京沪高铁按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复兴号”列车最受欢迎,车票几乎每天都是最先售罄。

  与此同时,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在这三天中发送旅客人数3.8万人次,增长30.8%,其整个国庆10天的运输期中整体发送更是超过了12万人次,比去年增加近1.6万人,旅游客流是其国庆假期运输量猛涨的重要原因。

  在假期运输正式启动前,济南西站启动了客流高峰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旅客出行。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车站精准掌握旅客出行的集中时间、车次,并据此积极提报列车加开、重联计划,努力扩大运能。同时,不断增加组织力量,在高峰时段增开人工售票、改签窗口和进站通道,设置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为旅客提供免费引导、帮扶服务,保障大家顺利乘车。(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