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最大顶升4米2,济南市北园高架快速路西延旧桥主体顶升完毕。

  济南距离建成“快交通道路方格”又进了一步,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建成后,你可以从北园高架直接到西客站、京台高速。

  济南市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建设工程是2017年“全市城市建设工程重点推进项目计划”确定的重点工程之一,是快速路网规划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东起匡山立交桥,西至京台高速西侧规划南北三号路,长约5.6公里,工程在齐鲁大道以东采用高架快速路方式,总长约3.4公里,道路设计红线70-80米,齐鲁大道以西采用地面快速路方式,总长约2.2公里,道路设计红线100米,在京台高速设置互通立交。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高架快速路、地面快速路、地面道路及桥梁、立交工程,敷设雨污水管线,配套实施给水、燃气、电力、热力、电信、弱电、中水等管线土建工程,同步进行绿化、照明、交通设施、河道整治等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9.17亿元。

  匡山立交改造是工程的重点和难点,按照以往高架桥施工方案,需切断交通进行封闭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大。为保障施工期间市民正常出行,经过多方论证,方案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先匝道、后顶升方案,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变全封闭为不封闭施工。

  本次顶升部分为高架段主线第32联,为120米现有曲线箱梁,顶升重量7500t,最大顶升高度为4.202m。顶升过程总共配备液压千斤顶123台,每次顶升约10厘米,借助专业位移监测设备,保证桥梁整体顶升质量。

  充分利用原有高架桥梁,相比破除重建方案,建筑垃圾减少约1700多立方,施工方案更节约、环保;减少现浇、养护等施工环节,缩短工期约一个月;利用既有高架桥梁实施顶升,降低施工成本,节省工程费用七百余万。

  建成后,北园大街西延-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一线贯通城市东西

  建成后,北园大街西延-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一线贯通城市东西,将与顺河高架、二环南路、二环东路、二环西路构成快速路路网骨架,共同组成主城区的快速机动车走廊。缓解主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将极大方便西部城区居民出行,对助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与R1线M3线交叉

  据了解,北园高架西延专门规划了中运量行车通道,将同步建设BRT,沿途共设置了6处BRT站台,并且未来与北园BRT走廊连通。根据济南“三横五纵”无轨电车规划,未来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将通BRT,全线29公里,将成为济南最长BRT走廊。

  按照工程规划图,R1线将沿着齐鲁大道与北园高架交叉,M3线也将从顺安路左拐沿着北园高架向西伸展。未来北园高架西延将有两条地铁线通过,独特的“轨交+BRT”模式将大大提升通行能力。

  据了解,该工程计划九月底完成高架段主体结构,后续将进行防撞墙、声屏障、桥面、路灯、交通设施等施工,确保2019年1月1日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高架段通车。

  济南距离建成“快交通道路方格”又进一步

  以前这样走:

  北园高架路未与济南西站实现“牵手”,市民驾车沿北园高架路西行,下桥后得经沿青岛路前往济南西站。

  近几年,随着西客站客流量增长,青岛路至济南西站路段常出现拥堵情况。

  以后这样走:

  今后市民可由高架一路直达至西站,同时,对接京台高速后,该线将大大缓解经十西路至绕城高速及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