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济南交警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图文微博,称“在济南,车驾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上班前将手机放入箱子中,由带班组长负责上锁并保管钥匙。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只能看到来电、短信等,但不能接打电话、操作手机。”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每个窗口工作人员的桌上都有一个带锁的透明箱子,将手机锁住。

  为什么要这样呢?

  显而易见,就是为了避免工作人员上班玩手机怠慢工作,但是手机锁哪都行,为什么要锁得这么显眼?小编觉得这更像是一种对提高服务质量的承诺。

  在济南交警此条微博下边的评论中,不少网友对这样的做法点赞,其中一名山东德州的网友说:“我们这县城车管所,去办业务,都在那玩手机,问问题头也不抬,甚至假装听不到,和旁边的人嘻嘻哈哈地说笑”。

  我想这种现象应该不止这一位网友见到过吧,办业务被怠慢的经历真是太寻常了,反观济南车驾管服务窗口的这种作法,简直是“政务窗口界”的一股清流。

  当前,山东正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机构服务意识成为重点内容,并且加大力度改进政府机构的服务水平,全省一大批设置不合理、工作态度散漫的政务窗口被整改、处罚,而在济南,近期也正在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狠抓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痛下决心抓好整改,用市委书记王忠林在6月20日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的话来说就是:努力营造与省会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良好营商环境。

  可见,摆放一个把手机锁起来的小盒子,不仅仅是约束了值班工作人员,更是一种决心的体现。

  当然了,也有不少人指出,真正培养自主意识和服务意识靠的是工作人员的自觉性,小编觉得,自觉性确实很重要,而一种好的监督机制更能激发、培养出这样的自觉性来。

  用小盒子锁手机是一种形式,但在服务滞后已久的地方,这样的形式在某种意义上尤为重要。

  手机锁进盒子,服务摆上台面。济南车管的这个“小盒子”是一个缩影,我们希望这样“小盒子”能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