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林一期B区,一片新的水面已形成。此处水面南,华山湖正加紧开挖,25日将开始全面蓄水。

  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召开华山片区建设“决战30天”动员会,要求本月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加快湖区开挖,华山湖湖面按设计基本成形。9月3日,时隔三个月记者再访华山湖,开挖现场一片忙碌,华山西北侧新的湖面已经形成,其他区域也正开挖。记者了解到,6日起华山西北侧的湖面将开始蓄水至21.5米水位,整个华山湖则计划在25日开始蓄水。从试验段的小湖面开挖至今已经历时2年,流传千年的鹊华秋色美景将在月底露出真容。

  西北侧湖蓄水至21.5米,鹊山水库输水到华山湖

  此前,记者6月份探访时,华山正北通往湖区的华山沟前,工人们还在开挖。3日,记者再次探访时,此前开挖的区域已经挖出一片湖面,华山沟与华山湖之间保留了一处隔土,避免来水影响挖湖。

  这处正在开挖的湖面在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林一期A区的南边、华山北侧。2016年上半年公园试验段建设时,园林一期A区曾开挖了一片湖面,当年12月,华山东北角形成了一片99亩的水域,当年惊艳济南的华山倒影照就出自这处水域。

  去年9月底10月初,华山湖正式开挖,当时园林一期A区内114亩水域已完成了土方工程,开始注水,一期A区与试验段共同形成约200亩湖域,这片湖就包括了荷花池和荷花池南的湖面。3日,记者看到,湖内已是莲叶田田,南边的一大片湖面上,华山西北侧的山体倒影在湖中,格外舒展。在园林一期A区的西侧是B区,北边的标段中湖面也已经形成,部分区域已经露出了湖底。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这些水域的蓄水主要来自降雨和华山片区本身地势低洼带来的渗水。目前水位约为19.5米,为了达到设计的21.5米左右的水位,暂计划在6日对已经形成的西北侧湖面蓄水。华山湖的水将来自片区已经布设的东联供水管线,从鹊山水库输送至华山湖。

  超六成湖体已挖完,月底前形成湖面

  3日,记者从西向北再向东沿湖和园林景观探访,园林一期A区南边和东边仍有部分区域在开挖。华山西侧的大片区域已经形成了湖底,靠近岸边处,一辆挖掘机正在整理湖底地形。正在开挖的湖岸到山脚的中间位置,湖变深了不少,目测有3米左右。

  西侧待开挖的,主要是华山脚下和片区内高压线下的区域。记者注意到,高压线从西侧向南延伸,有关人士介绍,高压线下区域要待高压线落地之后完成开挖。已经开挖出的湖底部分长出了草,部分形成了水面,还有的则略潮湿。记者了解到,超六成湖体已挖完,现场湖区开挖采用湿法作业,能有效减少扬尘。

  东侧则在进行南卧牛山和驴山的填土加高工程。南卧牛山已比6月份时更有“卧牛”形状,3个月内山体已经长高了30米。南卧牛山约在华山山腰高度,渣土车把挖湖挖出的土运到南卧牛山山腰和山顶,有车辆正在压实。未来经由湖中小岛连接华阳宫的鹊华桥正在打地基,周边也在开挖。

  记者了解到,9月底,华山湖湖面就将按设计基本形成,根据此前报道,华山湖湖面约3770亩,蓄水量约600万立方米。为了保证在月底前湖面基本形成,华山湖体有望在本月25日形成,并开始蓄水。从2016年上半年试验段的湖面开挖至今历时2年,省城市民有望在本月底一睹鹊华秋色和华山出水芙蓉的胜景。

  700辆渣土车,一夜运7万多方土

  从去年9月底正式开挖至今,仅用1年时间就要完成3500多亩湖面的开挖,华山湖的开挖着实时间紧任务重。记者在华山西路和通往华山脚的便道上,随处可见新型渣土车。在等红绿灯和等候清洗车身时,还会出现十多辆渣土车排队等候的情况。为了完成湖面开挖施工要求,只要外运条件允许,现场的渣土车24小时不歇。

  “昨晚就外运了7.5万方土,晚上交通条件更好一些,700多辆渣土车都在忙。”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加快渣土外运,除了把渣土运到未来黄河公园建设所需的黄河大堤旁和堆土修复南卧牛山、驴山这两种渣土重复利用的方式外,还有部分渣土要外运到社会上的合法渣土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