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做康复的一些孩子,在看到医院宣传后,选择贴了三伏贴。但没想到的是,这些孩子贴后却出现了类似被烫伤的症状。24日,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的相关人员,他们表示,他们已经了解这个情况,针对因贴敷“三伏贴”出现的不良反应,院方一直积极关注并给予治疗和指导康复,并将持续关注患儿康复进程,给予积极治疗,以解除家长的忧虑。

做着康复治疗,不过再次“受伤”做着康复治疗,不过再次“受伤”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三到五岁的孩子,因为本身身体发育有问题,在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做康复。据晴晴(化名)的妈妈介绍,她的孩子因为语言发育迟缓,一直在滕州妇幼保健院做康复。前段时间,医院开始宣传冬病夏治三伏贴。由于一直听闻三伏贴对孩子身体好,再加上一直很信任医院的医生,所以很多家长毫不犹豫的选择给孩子贴。但是没想到的是,不少孩子贴了三伏贴后不仅起了水泡,还出现了疑似烫伤的样子。家长带孩子去其他医院看后,有医生表示孩子烫伤严重,将来是否会不会留疤目前不好说。

  记者在家长的微信交流群中看到,至少有近10名家长反映自家孩子皮肤反映比较强烈,也偶有家长表示孩子已经结疤,有好的趋势。不过大部分家长对于出现的这种现象非常气愤,从不少家长发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孩子都因为疼痛或者瘙痒不断的哭闹。“本身孩子就不是很健康,我们做家长的就很揪心,现在贴了三伏贴又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让为我们太揪心了。每每孩子哭,我就忍不住的掉泪。”浩浩(化名)妈妈说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后,我们就找了医院,医生说是正常情况,给开了云南白药和烫伤膏等。说贴三伏贴起泡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但是因为每个人皮肤的敏感度不一样,所以有的厉害,有的不厉害。我现在后悔的肠子都青了,为什么之前医生没有告诉说会是这样的情况,我们本身都三伏贴并不了解,只是因为医生说好,我们才贴,现在就感觉自己害了孩子。”

  另外,也有家长表示,在事情发生后,他们在网上看到了一些说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13年有一个关于加强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应用管理的通知,在该通知中,明确规定了三伏贴的应用范围:“三伏贴”主要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也可用于反复发作、冬季加重为临床特点,中医辨证为寒症的其他疾病。严禁为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扩大应用范围及应用人群。“我们的孩子并没有这些情况,为什么还给我们贴?”有家长质疑道。

  疑似“白芥子”的作用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咨询了一名中医科的医生。这名医生表示,之所以很多人贴了三伏贴会起泡,是因为这里面有一种叫“白芥子”的药物,它主要起到发泡的作用。因为中医和西医角度不同,另外,每个人肤质也不同,再加上后期的护理方式不对,很多人会出现被“烫伤”的现象。记者给这名医生展示了几个孩子贴后的照片,他表示,皮肤反应的确比较强烈,是否能完全痊愈不留疤痕,现在还不好说。“毕竟孩子还比较小,自愈能力比较好,不过目前受罪是肯定的,后期的情况,因为没有亲眼看到孩子,现在也不太好断定。”不过医生表示,“这些孩子的确太小了,说实话,不太建议这么小的孩子贴。现在贴三伏贴比较流行,不过我个人建议,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情况到正规的医院去贴,而且并不是人人贴了就有效果,不能盲目追求。另外,市面上也有很多不正规的地方给贴三伏贴,他们为了免除后患,已经去掉了白芥子这种药。不过去掉后的效果,也是值得怀疑的。”

  同时,记者也把一些孩子照片拿给了烫伤科医生看,烫伤科医生同样表示,从照片上的情况看,一些较轻的孩子应该慢慢会痊愈,但是有几个看着比较严重的孩子,痊愈的可能性比较小。

  医院表示,积极关注孩子身体

  24日,针对这一事情,记者采访了滕州市妇幼保健院的相关人员。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的康复医师告诉记者,“三伏贴”,也称天灸、发泡疗法,灸法之一,是在“三伏天”时采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于患处或穴位,使其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起疱,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一年中易反复发作和冬季加重的一些虚性寒性疾病,均可通过“三伏贴”疗法来调理、预防。一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在贴药后皮肤有发热感和灼痛感,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水泡,这是正常药物良性反应,证明所贴药物已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为祛除病邪之佳像,治疗效果更佳。中药敷贴疗法治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功能低下小儿厌食、积食、消化不良、腹痛腹泻及小儿、老年(60岁以上)体虚易感冒、反复咳喘(呼吸道感染)人群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项目。“我们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生长发育迟缓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能够促进他们的治疗,所以开展了这项服务。”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是省内规模较大的专业儿童康复机构,日在训康复患儿500余人次。“我们和每个在我们这进行康复的孩子感情都很好,自7月17日以来,共为30余名患儿进行贴敷。7月18日,先后接到部分患儿反应,有水泡的症状,科室立即启动了院内会诊程序,邀请本院皮肤科医师进行会诊,科室同时对三伏贴处方和贴敷过程进行再次分析核查,没发现不当之处。”康复科的医生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后,我们也很心疼孩子,不过针对儿童患者,我们当时特别交代了其家长密切观察,发现哭闹、抓挠、红肿不适情况等,应立即取下药膏。造成现在这种情况,各种可能性都有,目前,大部分患儿已经结痂,我们也会继续跟进,积极关注孩子的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