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下午,李颜奎驾驶的11路公交车在麦岛车站停车,像往常一样进行上下客,一名4岁男童紧随一位中年女乘客登上该辆公交车。

  “当时孩子紧紧跟在女乘客身后,我觉得应该是一对母子,没什么特别的,便在上客后正常行驶。”李师傅说,自己驾车行驶一段路程后,却突然发现刚才上车的小男孩在车厢内四处走动,由于担心行驶中的车辆晃动会令孩子站立不稳,他便大声向刚上车的那位女乘客提醒:麻烦您将孩子看好,不要乱跑,避免受伤。

  可让李颜奎没想到的是,女乘客茫然四顾后,又看了看身边的其他乘客,在确认李颜奎是在向她发出提醒后,她急忙表示,自己并不认识孩子!尚处在行驶状态中的李师傅这下傻了眼,他立即让孩子走到距离驾驶位较近的位置,询问孩子有关情况。

  “我当时还安慰孩子,马上就到副站了,等会儿我带你去找家人。”令李师傅惊讶的是,孩子既不哭也不闹,只是不断重复自己要找爷爷。为保证孩子安全,李颜奎到达极地海洋世界副站后,拨通了公司调度室的电话,工作人员一致决定将孩子带回总站,为其寻找家人。

一名刚上车的女子,自称是孩子的妈一名刚上车的女子,自称是孩子的妈

  刚做好将孩子带回总站的决定不到一分钟,正准备驾车返程的李颜奎又遇上了第二件蹊跷事:一名陌生女子突然上车表示,自己就是孩子的母亲。该名女子告诉李颜奎,孩子跟着爷爷出门后不久,老人就跟孩子走散了,自己四处寻找,好不容易才撵上了这辆公交车。

  据李颜奎回忆,当时情况转变实在太快,而孩子冷淡的反应更是让他变得警惕起来。“一般来说孩子走丢后见到家人都会情绪波动较大,会直接跑到家人怀里。但是孩子见到这名女子后却没什么特别的反应,没开口叫女子‘妈妈’,态度也比较冷漠。”李颜奎说,孩子在见到这名自称是母亲的女子后,仍然表示自己要找爷爷,毫不理会女子。

  为保证孩子的安全,李颜奎不敢将孩子贸然交到女子手中,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与八大湖派出所的民警约好在前方广电大厦站停车,对女子的身份进行确认。

  警察要带她去派出所时,她却突然冲出人群跑了…

  十分钟后,李颜奎成功在广电大厦车站与民警汇合。由于女子并未携带身份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执勤民警只好让女子报出身份证号码和暂住证的相关资料,通过手机和便携式电脑进行查询。然而,因网络条件不佳,查询并不顺利。

  查询期间,民警又再一次向孩子询问:“她是不是你的妈妈?”而孩子一会儿叫“阿姨”,一会儿叫“妈妈”的行为,弄得在场众人一头雾水。为确认身份信息,执勤民警表示要将女子和孩子带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然而,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下车后的女子突然一溜小跑冲出人群,跑进了一家附近的理发店。

  “当时女子一跑,我觉得这孩子肯定不是她的,八成是来冒领孩子的,心虚了。”李师傅说,见到女子跑走,围观市民立即大声呼喊:不能让她逃走!还有热心市民告诉了民警女子离去的方向。

  不一会儿,民警就在理发店内找到了这名女子。正当大家认定该名女士是冒领孩子的陌生人时,事情再一次反转。

  大反转!女子是男孩亲妈!

  民警将女子和孩子带到了八大湖派出所后,经过一番查询,警方最终确认:这名女子正是4岁男童的妈妈!

  原来,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女子想要当着民警的面给孩子的爷爷和父亲打电话,可偏偏在这时手机没电了,自己又记不住家人的号码。无奈之下,她只好赶紧向附近的商家借来充电器,将手机打开。小男孩一时淘气不认妈的行为,却让一群大人紧张得团团转。

  验明身份后,孩子的母亲逐渐冷静下来,对驾驶员李颜奎表达了感谢。原来,当天孩子跟着爷爷出门遛弯,与老人走散了,不知怎么就坐上了11路公交车。“驾驶员对无法确认身份的家属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孩子,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也觉得很有安全感,真心为他点赞!谢谢李师傅!”

  这个4岁熊孩子

  真是导了“好大一出戏”!

  幸好结局是圆满的。

  小编在此提醒,

  暑假一定要小心看管孩子,

  千万别让幼童离开家人视线。

  此外,

  尽量让孩子熟记父母姓名和电话,

  一旦发现孩子走丢,

  立即报警,向警方寻求帮助!